探索資訊時代的網路經濟法則(四十七) 網站價值的衡量

記者/楊舜慧


歲末年終,大家最關心的話題就是:「年終獎金有幾個月?」,因為這不僅關係到公司營運獲利的情況,也反應出個人的身價。當Facebook社群人數不斷地攀升、維持高速成長之際,只要股票未上市,每隔一段時間,新聞媒體總會報導「Facebook值多少錢?」或是「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身家有多少億?」。猶記2006年10月10日,Google宣佈以價值16.5億美元的股票收購YouTube,以及兩個月後的12月14日Yahoo!奇摩宣布以7億台幣收購台灣最大的社群網站無名小站時,熱門網站的價值一直是網路業和金融業的熱門話題,但是網站價值的估算,卻常引發投資者的好奇和使用者的爭論。


國內外出現「網站價值分析」、「Stimator」、「Leafish」和「dnScoop」等網站來估算網站的價值。雖然它們估算的價值因子不同,但是我們卻可以從中得知,並且歸納出衡量網站價值的因素為何。


網站價值分析」以網站排名、網站連結資訊、網站登錄資訊、網站主機資訊、網域登記資料等來衡量。


Stimator」從網站排名(Page Rank)、背向連結(Backlinks)、流量(Traffic Volume)、社交性書籤(Social Bookmarking)、列入網路目錄(Directory Inclusion)等做為估算。


Leafish」由流量排名(Traffic Ranking)、網站連結(Domain Links Score)、流量(Traffic Score)、網站活躍度(Domain Popularity Score)、特定訪客(Unique Visitors)等來評分。


dnScoop」用網站排名(Pagerank of the domain)、網站連結(Links pointing to the domain)、流量(Traffic to the domain)、網站活躍度(Popularity of the domain)、網站年齡(Age of the domain)等做為計算。


另外,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的創業家Zeke Camusio回答讀者關於「如何衡量以網路為基礎的事業之價值?(How can I measure the value of my internet-based business?)」的問題時,提出以下決定事業價值的因子:收入(Revenues)、利潤(Profits)、利潤演化(Profit evolution)、淨值(Net worth)、系統/操作 (Systems / operations)、專利/資產(Patents / assets)、管理(Management)、競爭/市場份額(Competition / market share)等其他因素。


綜合以上所述,「網站價值」的衡量,包含「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的因素。其中,「無形資產」牽涉許多複雜不易量化的影響因子,使得「網站價值」的評估困難。尤其,「網站與使用者互動的關係,以及後續的交易關係」最為關鍵,不僅要考量影響的規模和範疇層面(寬廣度),也要考量互動的程度(深淺度)。網站創業初期,「人流」和「資訊流」是重要的價值因子,但是網站進入成長期和成熟期後,「資訊流」、「金流」與「物流」的商業運作機制,將會成為衡量網站價值的重要觀測指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