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之死警兆? 微軟Hotmail郵件人間蒸發

記者/鄭薇珊


主要電子郵件系統供應商微軟Hotmail日前發生異常狀況,部分使用者信箱中的郵件和資料夾無故遭到系統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封由微軟系統發送給新使用者的歡迎郵件。台灣微軟對此表示,台灣有極少數用戶也遭遇到相同的狀況,但經緊急搶修後已經復原正常,使用者並沒有任何資料遺失。


Hotmail目前是全球使用人口最多的網路電子信箱系統,其用戶超過3億6400萬。不過,部分用戶於元旦使用電子郵件系統後發現信箱內新收到的電子郵件被直接刪除丟入垃圾桶,部分舊郵件及資料夾是則疑似系統「回溯」而遭到刪除,只留下一封提供給初次開啟電子信箱功能用戶的歡迎信件。信件消失的全球各地Hotmail使用者紛至微軟網站的論壇投訴,相關討論頁面於當日即超過400頁。


Facebook創辦人Zuckerberg於上個月曾經宣告「電子郵件即將死亡」,認為隨著行動上網及社交網站的出現後,電子郵件系統將會式微,而此舉遭到眾人嗤之以鼻。如今,Hotmail的異常狀況似乎驗證其預言,並為使電子郵件的存續發展亮起了紅燈警訊。

Hotmail的電子郵件消失事件,令人注意到在雲端運算盛行後,用戶更應為即時為個人資料作完整的儲存準備。MSNBC專欄作家Sullivan指出,由於電子郵件系統等將資料儲存於網路供應商的伺服器而非個人儲存設備中,這種雲端技術非常容易成為駭客攻擊之目標,用戶應隨時將資料備份至個人電腦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