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新紀元 企業個個摩拳擦掌

特約撰稿/張振忠


通訊載具是知識傳播重要媒介,發展至今從廣播、電視、電腦乃至手機均能傳送大量之資訊及消息。1906年第一次將耶誕歌曲傳送到海上作業工人的耳機之中這是第一次遠距廣播的實現,1925年蘇格蘭人發明電視,1987年Internet這個名稱正式出現,種種通訊工具的發明皆為人類通訊跨入另一個世代,造就了資訊的大量流動,並提供來自世界每個角落的訊息。時間推動著人類的進步,今日各種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造就了人類資訊化社會的形成,但除了單獨傳播技術的蓬勃發展外,不同領域的交互利用也逐漸成為世界之潮流,而「數位匯流」更是近來各個國家積極發展之方向。


台灣當然也不能置身於這股洪流之外,隨著數位匯流之需求與日俱增,媒體與媒體間的界線已經逐漸模糊,今年智慧型手機可謂是豐收的一年,無論是蘋果的iPhone或是國內的HTC都成功的擴展了市場,而在這幕後的推手正是3G網路與手機載具所交織的數位匯流。透過智慧型手機中的應用程式,讓手機的功能延伸至上網、收發郵件、MMS簡訊發送、電子書的閱讀,甚至是社群網路的經營.也帶動了手機上網人數的加速成長,根據NCC統計資料顯示,至2010年第二季3G門號用戶已達1,731萬戶,占台灣行動通信總門號數的63.7%。


另外,電信業者的跨業經營更讓數位匯流加速的進行,包括網路、固網、到行動電話,甚至是電視都將納入匯流的平台之中。近來,富邦集團所領軍的大富媒體成功取得凱擘公司的80%股權,加上原有之台灣大哥大(行動電信)、台灣固網(固網業者)、台固媒體(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在各個數位平台已建置完畢的基礎下,匯流之勢已蓄勢待發。台灣大哥大預計在兔年推出聯網電視服務,包括「myPhoto大相簿」、「ezPeer」,用戶只要透過單一帳號即可登錄到手機、電腦、平板電腦以及電視四個螢幕。中華電信在明年也將鎖定網路、平台、內容、終端及服務等5大業務進行整合行動,遠傳電信也將加速與速博固網的整合,電信三雄預計投資金額將達500億元。最後,壹電視預計也將分食中華電信網路電視市場,Google及蘋果所設計之智慧型電視Google TV及iTV,將搭配各自之作業系統後整合手機、網路及電視之功能,提供完整之互動服務內容。


未來,台灣數位匯流之競爭勢必走向白熱化,尤其是在智慧型手機或是數位家庭的建構,將是兵家必爭之地.當然在多元媒體的整合下,民眾也將增加許多選擇,享受更多元的數位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