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中國遇瓶頸 牌照申請倒數中

記者/張家豪


中國國家測繪局日前(27日)對《每日經濟新聞》發表言論,公佈了網路地圖牌照發放期限將延長至明年3月31日,但Google至今尚未提出申請,而微軟所提交的申請目前也在審查中。若在明年截止期限前仍無法獲得經營許可,Google將面臨行政處罰以及被取消在中國的地圖服務。


Google對此發表聲明表示將對中國國家測繪局的要求進行評估,以了解法令訂定後對Google在中國市場上產生多大的衝擊。國際分析師任洋輝認為,由於Google地圖的伺服器未設立在中國,使得牌照申請上產生極大的阻礙,但若重新在中國設置伺服器,以經濟學觀點也不符合利益考量。由於地圖服務是Google在中國佈局的關鍵利基,所以未來為求通過法令許可,Google將不排除與其他公司合作。


業界人士明確指出,若Google地圖網站關閉,將會波及大量運用Google Maps API介面的網站,以及使用iPhoneAndroid等智慧型手機的用戶。而許多原本使用Google Maps API的廠商紛紛表示,希望能轉向與搜狗地圖等相關廠商合作以解決現況。

此外,中國國家測繪局也提及,包括百度阿里巴巴、搜狗等31家企業,皆已於今年9月成為首批獲得網路地圖牌照的企業。而外國企業當中,只有Nokia獲得網路地圖服務資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