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革命? 臉書取代電郵後勢看漲

記者/謝君臨

榮獲本年度時代雜誌(TIME)「年度風雲人物」殊榮的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在11月時曾預言,早期號稱「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的電子郵件,將因為速度太慢,並且太過正式等原因而逐漸式微,當然許多人對此不以為然,但如今的調查數據卻應驗了他的預測。


根據網路流量調查公司comScore統計,英國有數百萬名網友,特別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已捨棄電子郵件,改用Facebook或是Twitter來和朋友互動。三大電郵提供者「Yahoo!Mail」、「Gmail」與「Hotmail」的使用量皆呈現下滑的趨勢。根據泰晤士報(The Times)取得的數據顯示,自2009年10月電郵的使用量達到高峰後,現已流失約120萬的用戶。


Facebook和Twitter等微網誌具有高度即時的互動特性,不僅使用介面較電郵活潑,功能也更為多元,還可以上傳照片,容許使用者擁有良好的自我管理機制。美國電腦雜誌PC Magazine專欄作家John Dvorak更直接表示,電子郵件的使用忠誠度及轉換成本較低,系統的管理不善也常使信箱內充滿垃圾郵件,因此使用者乾脆捨棄不用。

然而,儘管三大電郵提供者的用戶快速稀釋,但並不包括一些雲端概念的電子郵件服務,像是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以及微軟Live@edu提供的Outlook Live,而用行動電話讀取e-mail及pushed e-mail也不算在內。整體而言,電子郵件的使用量並非減少,只是在形式上,以及工作和私人的使用上,將會出現更為明顯的分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