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軟體著作權 檢舉盜版獎百萬

記者/蔡育芝

28日,IDC的「2009年軟體盜版率」調查指出,台灣盜版率再創新低38%,已連續三年下降且低於全球的43%,可見智財權推廣教育,已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然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9年度著作權民眾認知調查案報告顯示,台灣有近42%的民眾不知道「買一套軟體灌多台電腦」是侵權行為,可見民眾對於軟體相關的著作權法治觀念仍有待加強。


台灣企業主採用盜版軟體,除了法律知識不足以外,節省成本為主因。由於,一般商業軟體付費模式多以授權、買斷為主,起初就必須支付大筆費用,對IT預算較不足的中小企業是一項負擔。台灣商業軟體聯盟共同主席季建廷表示,期待雲端運算與軟體即服務(SAAS)模式興起,提供隨選(on-demand)的軟體付費模式,已降低企業的IT成本,減少軟體盜版率。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為了打擊盜版,從8月1日起至9月15日止,民眾透過免付費電話0800-051498或台灣商業軟體聯盟網站,檢舉企業內部重製或使用盜版軟體,即有機會獲得一百萬元的檢舉獎金。此外,九月起台灣商業軟體聯盟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合辦全省巡迴講座,將推廣著作權觀念,並提供盜版軟體辨識技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