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Google的N種想像 Logo變出創意思維

記者/張凱耀

每個禮拜也許都會有幾則關於Google的大新聞,而每個關於Google的新變化都很難不讓人不感到風雨欲來、動見觀瞻。但事實上,Google有一種變化是見諸於日常生活,雖不致於引發什麼產業革命,但卻能讓Google成為一間優雅、創意且具有品牌力的公司。我指的是Doodle 4 Google。



所以你也注意到每逢某某紀念日時,Google首頁上的logo就會化身成各種圖樣這件事了吧?Doodle 4 Google已經玩了11年了,有些人甚至會去收集這些塗鴉。但如果把這些塗鴉只當作靜態的圖樣那就砸了Google創新的美名了。先前Doodle 4 Google做了PAC-MAN(小精靈)面世30周年的簡易網頁遊戲後,更是一戰成名。原本預定該設計只放48小時,卻因太受歡迎,Google已經另設一永久網頁給大家玩免驚。根據Rescue Time的統計,這個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遊戲,使得每個Google搜尋引擎使用者平均多花了36秒沉溺在這個經典遊戲的懷舊回憶裡,造成全世界經濟損失481萬9352個小時的生產力,相當於1.2億美元的損失。我不明白Rescue Time為什麼要做這個那麼不解風情的統計。



Doodle 4 Google的設計多是用來慶祝紀念日,或是緬懷知名的藝術家與科學家。這個創意的發想是由Google創辦人Larry與Sergey在某次參加內華達沙漠的火人祭後,便將Google的logo後加了個火人,這是第一幅Doodle作品。目的是要給使用者知道,現在Google裡的這些傢伙「不在辦公室」。後來Doodle 4 Google開始由網站管理人黃正穆操刀,漸漸地,這些有創意的設計便成為Google企業形象的一部分了。至今,Doodle 4 Google已創作出超過1000幅作品。大部分的作品仍能讓人辨識出「Google」的字樣,但也有那麼幾次,例如紀念條碼專利生效57年時,整個logo變成一個條碼,如果你用條碼機一掃,還真能掃出Google的字樣。這種細微處的創新,讓人的感受卻是很強烈的。在使用者還沒真正進入Google的服務前,光是看著這些符號,便能解讀出許多意義,這豈不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嗎? 


但是Doodle 4 Google可不是每逢佳節便慶祝,每次的設計必須要能反映Google的公司形象及創新的熱愛,也必需規避一些嚴肅或悲傷的節日。雖然每次Doodle的設計都是來自公司員工或是大眾提供的創意,但是無可厚非地,議題的選定常會顯露出某種西方本位的思考。近年Doodle團隊也接受民眾對於圖樣設計上的點子或作品。例如為了因應世界盃足球賽的熱潮,Doodle團隊也舉辦了相關的設計活動。



其實Doodle 4 Google的設計有時也會引發一些猜測與遐想。例如在Google出走中國之際,Doodle 4 Google以「中國四大發明」為主題設計新的塗鴉,卻引來中國網友對於此一符號的種種解讀。有網友認為,這是Google在表達一種眷戀與無奈的心緒。也有人認為這是Google對於中國的諷刺,諷刺堂堂擁有四大發明的古國竟沒有絲毫的包容及進步。關於這個事件,不知符號學大師Roland Barthes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