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頻譜開跑! NCC將釋出數位行動電視執照

記者/吳政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24日宣佈,預計在無線頻譜檢討後,釋出七張無線電視執照。此作業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會根據電信法,釋出兩張「數位行動電視執照」,最快於年底完工。第二階須等待廣電法修正完成之後,才能釋出五張無線電視台的「第二單頻網」執照。


國內線有的無線電視台轉換數位化過程中,必須由美規轉成歐規,因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春節過後,正式召開行動電視執照的釋照會議,其目的為檢討並釋出兩家行動電視和五家全區無線電視的頻譜。


第一階段釋出的兩張行動電視執照,於交通部完成頻譜檢討後,NCC將展開釋照規畫,並且依據市場需求,對釋照的規範進行討論,進行順利的話,年底可望辦理釋照的競標程序。至於第二階段五張無線電視執照部分,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必須等待廣電法修完成修法,才能辦理。


至於兩個階段的釋照是否同步,目前持保留態度。為了避免過度競爭,第一階段將會以業者是否具備足夠的市場生存機會作為考量,如果競爭踴躍,不排除一次釋出。由於無線電視頻道屬於公共資源,NCC在第二階段的釋出考慮保留一至兩張,作為公益性質的電視台申請使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