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之後 IT企業出列

記者/邱志豪

從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到今年的哥本哈根會議,環保與低碳的議題不斷地在全球政府、企業、人民中流轉著,節能減碳也變成到處可見的標語之一。也許多數人都知道石化產業會造成大量的環境汙染,但也許大多數的人不知道在我們使用電腦跟網路的同時也造成相當驚人的排碳量,在這個烏煙瘴氣的地球上留下更多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根據調查機構Gartner的報告顯示,全球的IT產業每年約排放出3千5百萬噸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2%,而由GeSI(Global
e-Sustainability Initative)所進行的《Smart 2020:實現資訊時代的低碳經濟》中預測到了2020年時,IT產業的碳排放量也將從2007的8.3億翻漲到14億噸之多,屆時筆記型電腦將超過桌上型電腦成為主要的碳排放來源,占總IT產業排放量的22%。

面對這樣驚人的數據,各大IT業者與各國政府開始有所警覺,並開始推動所謂的綠色IT(Green IT),主要就是希望能夠藉由從初期製造到後期應用間的節能減碳,來打造一個低碳經濟的環境。以Google為例,Google寄望以再生能源的研究來達到減碳的功用,並已經投入數千萬的美元進行研究;微軟則將資料中心建址選在德國的都柏林,打算利用當地氣候寒冷之優勢來減少冷卻機房之費用與連帶之碳排放。

IT業用來節能減碳的方針不只幫助了地球的生存,同時也減少了政府的營運成本,根據美國政府的資料顯示,在許多政府與企業的政策施行之後,原先計劃用來興建新電廠的預算被省了下來,預估高達800多億美元。中國為了開發新一代的高效節能網路,每年投資了100億美元在研究之上,同時也造就了25萬個工作機會。

除此之外,綠色IT也替許多IT業者開拓了一條嶄新的發達之路,戴爾電腦中國區的副總裁-李國慶則表示在越來越強調綠色IT的現在,越來越多的公司需要建立綠色資料中心,而這正是戴爾的商機所在。中國的東軟集團董事長-劉積仁甚至認為未來的智慧網路將替IT產業帶來數兆元的商機。

在經過數十、數百年的為所欲為之後,現在的所作所為都不嫌晚,也不嫌少,重要的是要吹起環保的號角,同時帶起更多的企業跟人民一起來愛護地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