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戰況報告! 競爭招式大公開

記者/翁怡嘉


你的電腦裡是否有個神祕資料夾,存放滿滿的mp3音樂?或者你正是脖子上掛著iPod的標準現代通勤族?當音樂產業遇上網路產業,銳不可擋的數位化趨勢讓唱片產業經歷前所未有的震撼,街頭的唱片行一間間迅速消失。甚至也直接牽動了虛擬世界的版圖消長,眼明手快的網路巨頭莫不爭先恐後擠進數位音樂戰場分一杯羹。


五六年前,當全球唱片市場遭到mp3與p2p的鯨吞蠶食而一籌莫展時,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一馬當先,說服UniversalWarnerEMISonyBMG等五大唱片老闆以一首歌0.99美元的破天荒低價,進駐到Apple iTunes網路商店販售,此項創舉奇蹟般延續了歐美音樂產業的榮景。


人氣商品iPod,搭配iTunes豐富的歌曲資料庫和單曲銷售概念,將線上搜尋、下載、聆聽的動線完美地一氣呵成,加上售價相對CD便宜很多,造就了iTunes的線上音樂霸業。且其成長速度飛快,在去年2月成功擊敗了Wal-Mart,成為全美最大音樂零售商。迄今已有超過5000萬名用戶,銷售逾40億首歌曲,並擁有600萬首音樂銷售資料庫。


其實線上付費下載音樂的經營模式並非Apple獨創,但是其他業者卻未能創造如此傲人的成績。包括早在2003年開始銷售數位音樂的Wal-Mart,和在2007才緩緩加入戰場的線上音樂商店AmazonMP3Amazon原本靠著同樣龐大的音樂資料庫,和沒有DRM (數位版權管理)限制的mp3下載在市場脫穎而出,但iTunes也終於在今年1月對DRM全面解禁,加上Amazon畢竟不似蘋果擁有專屬的播放器,故在消費者心中又回到平凡的網路零售商角色。


不過MySpace絕對是iTunes的一個可敬對手,它幾乎是靠音樂扶植起來的全球性社交網站。不僅可與網友分享你喜愛的音樂,重要的是還能欣賞網站上數百萬個歌手與樂團向粉絲發表的最新作品,也可以進一步付費下載MP3、手機鈴聲,甚至訂購演唱會門票,將完整的音樂資訊服務一網打盡。而MySpace為了與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一較高下,近來更是積極提升音樂娛樂服務,除了在今年8月買下音樂社群網站iLike,目前還與MSN洽談結盟計畫,期望將MySpace Music的音樂服務普及到入口網站之層級。


讓線上音樂市場更熱鬧的,還有日前高調宣布將推出音樂搜尋服務Google,而Facebook也計畫在美國先試行讓會員以0.1美元的價格,把串流影音檔當成禮物傳送給好友。無論在各界頻頻出招下,線上音樂戰場如何洗牌,可以肯定的是音樂已從固定的專輯形式解放出來,市場競爭越激烈,消費者越享有多元的服務和強大的自主權,無疑是這場激戰中的大贏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