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評價網 加深醫病之間的鴻溝

記者/許芝瑄


Web2.0最大的功用,就是把人們心中「貨比三家不吃虧」的精神發揚光大。繼評價美食餐廳的愛評網(iPeen)之後,出現了什麼都評的評價網,除了好餐廳,還有好老師、好醫生等的熱門評價主題,此外知名的健康醫療部落格MyDoc也推出醫院和醫生的推薦平台DocHos尋醫網,讓網友可以分別在醫術、病情說明,諮詢轉診、態度、隱私尊重等四個項目做評分。


但是,難道醫療已經變成服務業了?而醫生除了增進醫療專業,也要想辦法維持自己的評分嗎?根據網路趨勢作家Mr.6對醫師評價網的觀察,醫界恨透了這樣的網站,而且組織一個Medical Justice的網站極力阻止評價風氣盛行。而病患想破頭的要找一個好醫生,醫生卻對評價網產生反感,面對這樣的現象,我們應該如何解讀呢?


「資訊不對稱」才是始作俑者


面對攸關性命的大事,民眾總希望選到一個視病患為己任的好醫生,但如果醫生沒有在你半夜發燒的時候出現;或是沒有做治療卻做了三天的檢查;或是本來說切一半的胃卻切了2/3,這樣,你可能會氣到上網發洩情緒。但事實上,醫生也許正在急救面臨生命危險的病人;醫生也許在排除其他重大疾病的可能性;醫生也許在手術中發現比檢查報告中更多的壞細胞。


所以醫生所擁有的專業知識,是民眾所沒有的,民眾的抱怨是真實的情緒,但卻沒有看見事件背後的真實。醫生與民眾間的資訊不對稱,造成民眾不悅,卻也讓醫生啞口無言,因此,民眾在網上撻伐時多給醫界的專業一些尊重,而醫生在握有知識權力的同時,面對病患也應更有耐心的引導、傾聽和說明,雙方的尊重與溝通,才能縮短知識的鴻溝。


網路的自由言論是不受限制的,但過於偏激的言論也是會激起另一股對抗的力量。不彷將醫生評價網當作是另類的溝通管道,一方面制衡缺乏醫德的醫療行為,一方面作為與病患溝通的管道。或許醫療評鑑網正是在向醫界宣告,病患渴望獲得更多的醫療資訊,如果不要讓網路其他荒謬的言論來動搖醫療的權威地位,請正視病患的需求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