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泯恩仇 eBay願與阿里巴巴合作

記者/張凱耀


中國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紐約接受採訪時指出,阿里巴巴正在尋找願意合作的美國公司,期待一舉拓展美國市場。據了解,這次為期15天的美國矽谷行,馬雲已與eBaygoogle雅虎微軟進行接觸,而其中表態最積極的,正是之前在中國市場遭遇挫敗的eBay。


目前,阿里巴巴B2B電子商務平台在美國已擁有100萬個用戶。eBay首席執行官約翰.多納霍(John Donahoe)指出,若是將來PayPal的平台發展良好,將可以與阿里巴巴的在線支付服務-支付寶相互掛勾。馬雲也給予正面態度,表示eBay在中國並非失敗,只是暫時的退卻,將來還是有合作的空間。同時,馬雲也指出,若是未能找到適合的合作對象,阿里巴巴也不排除獨立進入美國市場。


阿里巴巴將投資3000萬美金(折合新台幣約10億)開拓美國及英國市場。馬雲將這次的美國行定調為「解決就業」而非「競爭」。希望藉由幫助中小企業,製造更多的就業,消化更多的勞動力存量,並招到人回中國。


馬雲在紐約的演講提到了面對這波經濟危機的因應之道,認為各國的企業家應該重拾企業家精神,企業家的最高責任便是解決市場的就業。馬雲指出,中國美國應通力合作,互相分享信任與信息,並將需求市場挖深,解決失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