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日 歐盟籲重視網路兒童霸凌議題

記者/許芝瑄


「網路安全日(Safer Internet Day)」活動於10日在歐洲盧森堡舉行,由歐盟執委會與歐洲網路安全中心網絡 (INSAFE) 共同發起的「網路安全日」,今年已經進入第六個年頭,全球有56個國家,120個以上的組織及團體一同參與。當日參與的各大社群網站業者包括Bebo,Facebook,YouTube,Habbo Hotel and Yahoo!Europe等共同簽署一份協議,承諾將開始致力於保護年輕的網路使用者。


根據微軟MSN進行的一項調查指出,有29%的青少年在瀏覽網站時,嘲弄遭受霸凌的孩童,父母擔心孩子看到不適當的影片(如:暴力及色情等)的比例,法國有88%、葡萄牙有84%、希臘有81%。歐洲微軟的線上消費部門執行長John Mangelaars表示,有超過一半的歐洲孩童瀏覽網站時沒有父母的陪伴,社群網站的風行使得青少年網路使用者越來越世故,但我們仍然需要指導方針來扭轉目前浮現的霸凌議題。此外,調查中也揭露了網路教育落差的問題。


活動當日歐盟揭露一段網路上真實的霸凌影片,凸顯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期望業者以實際的行動,如不鼓勵註冊等,來組止18歲以下孩童瀏覽,避免青少年暴力、霸凌的風氣在網路上滋長。歐盟的社會媒體資訊委員Viviane Reding表示,社群網站繁榮發展的潛能應該建立在兒童能夠處於安全的瀏覽環境下,並宣示今年將重新重視兒童網路安全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