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賺錢 各大銀行齊推線上理財服務

記者/鄭蕙瑩


身處低利及國際原物料高漲的年代,高通貨膨脹侵蝕著所有人的財富,造成金錢的『實質購買力』逐漸下降,如果我們只把錢放在定存中,而不進行投資理財,錢在我們手上就會越來越縮水,為了維持未來的生活品質,有理財需求的人越來越多。而伴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並結合Web2.0的概念,許多銀行紛紛推出線上理財服務,搶攻這塊市場大餅。


例如玉山銀行即推出基金社群平台-『理財勝投王』,除了提供給使用者更多元的基金投資理財資料及風險控管等服務外,這個平台還加入了Web2.0的分享精神,使用者只要加入會員,即可利用社群分享的方式,呈現自己的投資明細及報酬率,同時也可觀摩到投資高手的第一手投資配置資料及績效,據『理財勝投王』統計,績效前三名的投資人,其獲利率皆超過10%,可媲美專業投信公司的基金經理人,對於不知道該投資何種基金的投資人,這個分享平台,不啻提供了一種懶人投資法。


而網站上,更提供了RSS的訂閱服務,會員可更即時的掌握這些投資高手的交易動態。此外,由於網站上提供匿名參與機制,因此會員可放心的將資訊完全公開,會員間更可藉由彼此互動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以提升投資獲利。


除此之外,『理財勝投王』基金社群平台上設有『績效排行榜』,每季皆會舉辦績效競賽,玉山銀行將提供給這些績效出類拔萃的投資人,網路申購基金的手續費折扣,以藉此達到激勵的效果。目前玉山『理財勝投王』平台上已經有超過2萬名投資者註冊。


理財除了投資外,還包括有稅務規劃、信託、保險等。匯豐人壽即與匯豐HSBC Direc合作,推出『HSBC Direct線上保險服務』,此服務是線上24小時運作的平台,使用者可在網站上試算每年應付的保費,在依自身的經濟能力選擇是否購買,若在投保的過程中,遇有問題,HSBC Direct還設有24小時的客服人員,提供使用者即時的洽詢管道


此外,永豐銀行也於去年七月推出MMA標會理財網,此網站是全球首創的網路標會平台。傳統標會中常有被倒會的風險,而在此平台中,永豐銀行備有一套嚴格的會員審核制度,降低了道德信用危機,而永豐銀行更提供了履約保證,參與標會的人沒有被倒會的風險,因此大大增加了民眾的使用意願,開辦至今已累積超過一萬個使用者。


每個人皆希望享有財富自由,如何有效的累積財富,一直以來都是被關注的焦點,因此許多線上理財服務因應而生,然而這些服務有很多尚在萌芽推廣階段,未來客戶的接受度為何,值得繼續留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