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服務不再免費?! 企業用戶抗議

記者/潘姿吟


知名社群網站Twitter於近日(10日)正式公佈,將對具商業目的使用Twitter平台的公司企業進行收費,但此舉可能造成現有企業用戶出走。


不少企業或知名品牌看中Twitter大量的使用者和瀏覽量,紛紛透過其平台行銷產品、提供客戶服務和支援或觸及潛在客群,甚至幫助提升銷售量,以Dell電腦為例,光是去年12月透過Twitter和消費者互動就達成了近一百萬美金的營業額。


Twitter創始人之一Biz Stone表示,有越來越多的公司企業開始使用Twitter進行客戶服務或者產品宣傳等,也吸引許多個人用戶跟進,因此Twitter希望能夠藉此創造一獲利模式,提高經濟價值,也就是針對商業用戶進行收費。雖然細節尚未確定,但是許多企業用戶紛紛反對,認為Twitter的服務一向是免費的,同時也質疑其如何認定企業用戶的「商業行為」,Dell發言人Bob Pearson表示,如果Twitter的收費模式複雜且費用偏高,將會考慮轉移至其他免費平台。


Twitter進入市場已三年之久,卻一直缺乏明確的商業獲利模式,因此向企業用戶收費是先前市場經常提及的獲利方式之一。Biz Stone也透漏,Twitter不會向個人用戶收費,但對於商業用戶的收費方式等細節並沒有近一步表示。對於Twitter來說,如何明確界定商業用途和單純個人行銷之間的差異,卻又不影響現有企業用戶的使用意願將是個棘手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