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得其反 試用品商機中隱藏的心機

記者/許芝瑄


「好康我先試,好用報你知」。目前口碑行銷當道,無論是在品牌建立或是產品銷售,名人達人的加持還不夠,使用者的親身體驗、忠實的使用心得也開始受到消費者的重視。而且名人有廣告嫌疑,素人的使用經驗才是消費者真正想要知道的。隨之而來的,商家也舉辦許多免費體驗、試用心得分享等活動,主要以食品類、藥妝類較為常見,然而,「試客經濟」的發燒下,試用品商機中隱藏著哪些心機,以下將一ㄧ剖析: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消費者如何在眾多同類型商品中選擇自己真正需要的呢?最快的方法,就是聽聽用過的人怎麼說,再考慮是否購買。然而別人所說的都是心裡真實的想法嗎?正所謂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用過試用品的消費者可能會因為自己得了好處,使用心得就會發表的比較婉轉,或是使用後好感度增加的消費者,就會有許多鼓勵購買的文章出現,因此,使用心得的真實性還有待商榷。


試客真假誰能知?


承上文,使用心得的真實性,除了試用者本身的因素外,還有廠商的競爭心態。口碑行銷下,獲利的其中一個手段就是營造出自家產品好評如潮的氣氛。因此,許多廠商,會聘請一些寫手專門為自家品牌及產品塑造好形象,而這樣的不當競爭在虛擬世界是無法可管的,消費者只好睜亮自己的雙眼,看緊自己的荷包。


試一下,煩惱跟著來


常見的試用品類別主要以食品類及藥妝類,而這些試用品通常都是免費試用,產品品質並沒有受到保障,使用過後若造成健康問題,也難以向廠商求償。而且在藥妝類上,多次塗抹不同功用的不同保養品,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的現象,因此在接受試用品前,還是選擇值得信賴的品牌。另外,在試用產品之前,商家都會希望你留下e-mail和手機等詳細的資料,往後就開始有信件及電話的廣告騷擾,甚至可能將消費者的個人資料轉賣出去,因此,在試用商品前還是需要好好三思。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