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to cell將引進台灣 Wi-Fi成長恐受限

記者/楊宸光


隨著3G逐漸取代2G成為行動通訊主流,其室內訊號接收不良的問題卻一直困擾著使用者。為解決此問題,去年底中華電信引進Femto cell(毫微微蜂巢式基地台),使台灣成為繼美國Verizon Wireless、日本SoftBank Mobile後第三個導入的國家,預計今年起推動相關服務。對此資策會表示,Femto cell將為行動寬頻業者增加更多Mobile at home服務,亦使Wi-Fi等家庭網路技術的成長空間受到限制。


Femto cell是一種小功率3G微型基地台,藉由透過使用者家中的寬頻網路轉換為無線3G訊號,以提供穩定的訊號讓用戶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都能使用3G上網,解決3G在室內訊號接收不良的問題。Femto cell是固網及行動網路的整合應用,通常針對住家或小型企業環境的室內使用而設計。


由技術層面上來看,由多家無線基礎設備商、手機製造商及電信業者所共同組成之聯盟所推動之UMA(Unlicensed Mobile Access,非授權行動接取)儘管早在2004年即產生,但2007年才發展出來的Femto cell在連結技術及訊號傳輸上的通話品質仍較有保障。且Femto cell因不需在Wi-Fi 與GSM網路間頻段進行轉換,也較UMA更適合行動服務的推廣。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營收客戶數統計顯示,我國第三代行動通信3G營收已於去年11月超越第二代行動電話2G,預期3G的用戶數將在98年上半年度超越2G。隨著3G行動服務時代的到來,引進Femto cell預計將為國內掀起一波數位家庭應用的新浪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