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個人化首頁 打理好你的校園生活

記者/陳緯倫

個人化首頁似乎已成為網站發展趨勢之一了。推究原因,個人化首頁站在使用的角度來看,由使用者自行編排自己常使用的功能,或者說是,節省了許多使用者搜尋、瀏覽資料的時間。不只是商業網站設有個人化服務,現在連學校也開始提供類似服務了。
 
校園網路提供的個人化服務,起源自學生校園電子信箱,特色是學校方便連絡學生,寄發校園公開資訊。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校園電子信箱的功能也越來越廣,開始提供存取個人檔案的功能,只要藉由網路連線,學生等於攜帶了一個網路隨身碟。有的學校則是連結校內圖書館,做為「個人圖書館」,輸入關鍵字,學生可以收到相關新書資訊、預約書籍,系統會自動通知道其取書。其實這些功能原本都分散在各個網站,個人化服務只不過附著在個人的電子信箱之上。
 
但進一步的學生網站個人化服務,則取法於商業網站。除了個人電子信箱之外,可以自訂佈景、行事曆、其他校內外網站連結、校園資訊公告…等。學生進入個人化首頁,等於進入了「我的最愛」,再也不需要一個一個網頁開啟。而且自定的功能選擇,也略去了一般網站複雜的介面。
 
政治大學的「iNCCU愛政大」即是校園個人化入口的例子,預設的頁面則有:校園公告、最新問卷、校園美景、電子信箱、單一登入、個人訊息、行事曆。對於學校行政人員而言,這套個人化網站服務可以查詢公文收送進度,老師也可以透過系統通知學生作業繳交時間,甚至自訂行事曆以免忘記重要行程。對於未接觸過校園個人化網站服務的學生與行政人員而言,這多少加強了資訊流通的速度。
 
可是學生的欲望遠永不只是如此而已,學生希望更多的資訊與網路空間,學生組織也希望有更大的「組織化網站服務」。過去的學生組織,不論是系所學會、學生社團、學生自治組織,往往只能使用電子佈告欄、部落格,或者學校提供的網路空間,但如果也有類似服務,社(會)員可以自由進出所加入的團體網站,上傳下載檔案、討論團體活動進度,校方也可以透過系統告知學生團體舉辦活動須知與活動公文流程進度。
 
校園像是個小社會,學生習慣了商業網站的個人化服務,現在他們是否也以相同的服務水準,來評比自家學校的服務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