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旅遊網站 帶頭拚觀光

記者/陳緯倫


放假時候想出去玩,除了隨性旅遊之外,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會尋找參考資料。有人是靠親朋好友口耳相傳,告訴你哪邊好玩,有人則會主動搜尋資料,包括相關旅遊圖書或者上網看一看。除了一般私人旅遊網站、旅遊部落格,政府公部門提供的旅遊資訊也是相當的豐富。


目前國內公部門設置的旅遊資訊網站可分為三類,分別為國家公園(如墾丁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網站(如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以及縣市政府網站等。在這些網站中,旅客們都可以找到相當豐富的資訊,內容除了簡介當地負盛名的景點,也提供相關交通資訊查詢服務、合格民宿的名單等等資訊。


不過出門在外,遊客總是希望能走到最令人難忘的景點,有些人甚至怕走到掃興的景點。公部門的旅遊資訊因為是由政府所蒐集提供,在國內甚至大部分景點都是由政府出資興建完工的,因此政府旅遊網站通常都只會描述景點美好的一面,如果深怕旅遊品質下降,遊客也應該多參考相關個人部落格或網站,聽聽有嘗試體驗過的人的相關經驗。


觀光局掌管國家最重要的旅遊資訊,網站內資訊除了對國人宣導安全旅遊、參考景點等網站連結外,還身負招攬外國旅客的重責大任。之前觀光局曾投下大筆預算請明星偶像團體F4拍攝宣導影片,確實也吸引許多日本遊客。據統計資料指出,F4至少為台灣帶來了將近40億的錢潮,而日本遊客數比前年約成長了0.42%。


馬政府上台之後,大舉開放兩岸旅遊,希望藉由旅遊擴展台灣的市場。七月四日大陸旅客首發團來台之前,觀光局製作的簡體中文網站曾因拿掉中華民國國旗與國號,以及將「首都」改成「最大都市」而備受批評。由此可見,政府固然顧及了遊客的來源,但卻因此得罪了台灣人民,可見公部門的旅遊資訊網用字遣詞都須特別注意。


公部門的旅遊網站身兼著美麗的責任─招攬外地觀光客,讓商家賺足了文化觀光財以及提升城市知名度。而即時的回覆遊客種種問題與抱怨更是網站管理者應注意的地方,我國相關公部門旅遊網站的設立,大多以靜態頁面為主,缺少動態之互動設計,在web2.0的時代及網路使用人口逐漸提升的潮流中,國內各公部門應更注重這塊虛擬市場的潛在遊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