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廣告熱潮持續延燒?

記者/鄭蕙瑩

網路廣告規模逐年提升,據調查, 2007年全球網路廣告超越戶外廣告和電影院廣告。此外,根據 IAMA(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統計,2007年台灣網路廣告市場規模達49.5億新台幣,今年更可望成長兩成,上看新台幣59.86億。其中關鍵字廣告佔了網路廣告總額的32.20%,業界預估,今年台灣關鍵字廣告將有約3成1的漲幅,IAMA更預期,關鍵字廣告將是帶動網路廣告成長的主要動力所在。從上面的數據看來,關鍵字廣告的熱潮從前幾年延燒至今尚未有退燒的趨勢,甚至已成為各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如何有效運用關鍵字廣告成為網路行銷利器,是現在各企業亟欲知道的。然而除了優點外,關鍵字廣告又將帶來哪些隱憂呢?以下將做更詳細的介紹。


關鍵字廣告,是網路廣告的模式之一,當網路使用者在搜尋引擎上透過關鍵字去搜尋所需資訊時,此時搜尋引擎會讓廣告主相關的廣告顯示在結果的頁面上。對企業主而言,設定容易搜尋到的關鍵字,就有較大機會接觸目標客群。而這些網站及廣告的排名顯示位置,則是網路搜尋引擎廠商依據各企業所開的價格決定。


由於網路的普及,網路使用者越來越依賴從網路查詢所需資料,這種現象培養出一個讓關鍵字廣告非常有利的成長環境,而企業要如何善用關鍵字廣告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呢?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關鍵字廣告的特性:


1.傳統的網路廣告是依照廣告被顯示的位置或次數來收費,關鍵字廣告的收費,則是依照廣告被點擊次數的多寡而計算,有點擊才有收費。預算對廣告主而言較具有彈性,且由於可掌握點擊的人數有多少,因此可更精準的了解此種行銷方式的執行成效為何。


2.當網路使用者在搜尋資訊時,關鍵字廣告在其搜尋結果頁面出現,由於是使用者主動搜尋,其廣告將可能更直接貼近使用者需求,因此可增加廣告的有效接觸人數。


3.關鍵字廣告可和電視媒體廣告相結合,搭配有趣的故事情節,吸引網友進一步探索結局,藉此創造話題。例如 Yahoo!奇摩推出的網路連續劇『誰是富商真愛』即是一例,由網友透過答題進而決定想要的結局,是當時極為成功的行銷案例。


雖然以上特性讓關鍵字廣告具有競爭優勢,然而關鍵字廣告仍然有一些劣勢存在,例如許多業者為了吸引網路使用者點選關鍵字廣告,紛紛在廣告中使用誇大的字眼,抱持著先把客人吸引進來就好的心態,然而此舉也讓消費者陷入不實的廣告中,進而降低對關鍵字廣告的信任。此外,曾有犯罪集團購買主要搜尋入口網站的關鍵字廣告,誘導使用者連上假網站,這些假網站幾可亂真,包括網路銀行、旅行社等,在這些假網站中,犯罪集團值入惡意程式,盜取網路使用者的帳號、密碼等機密資料。


關鍵字廣告在網路廣告的市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獨特的特性是它可以快速成長的因素,然而在發展的過程中,也伴隨著困難或問題,未來將如何發展,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