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購屋時代 房仲業比服務也比招數

記者/陳緯倫

自從網際網路興起之後,消費者靠網路可以做更多事了。以前消費者可以買書買電腦,但那單價都不高,現在的房仲業者為了讓消費者不用出門也可以找到理想的房子,也推出了網路購屋的服務。

這幾年網路購屋確實吸引許多消費者。根據雅虎房地產統計指出,網路已經成為第二熱門的購屋資訊管道,高達六成五的消費者會先上網查詢房屋資訊的網友,為了降低實地勘屋的風險,女性網友通常會選擇事先網路賞屋。

比較起傳統看屋與網路看屋,網路全年無休確實可以讓有初步意願購屋的民眾先行觀賞屋貌,免於奔走於實地,可以先篩選出自己想要的幾個房屋;不過令人詬病的是,屋主自行拍攝的照片,往往不是很清楚,有時畫質粗糙、畫面陰暗,加上屋主不善取景,令消費者一頭霧水,實際屋景真的如文字敘述的那麼好嗎?部分新蓋好的房屋會請仲介實際攝影全景,但一般中古屋拍賣房屋,屋主只好以相機簡單拍攝幾張照片。

當然,買屋賣屋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畢竟成交金額動輒百萬、千萬以上,沒有人會在網路上相中了一間房屋,連實景都不看就直接網路下單的。這樣的好處是,減少了網路買賣的糾紛-買到與網路刊登資訊不同的「貨品」。

近年購屋網站刊登的資料越來越詳細,除了房屋本身的介紹,連地理位置都標識得一清二楚,但挑剔的消費者不會滿足於此。如深受陰陽五行影響的台灣人,也會希望提供該服屋的風水情形,到底這間房屋適不適合店主開店做生意?會不會帶來財運?還有人詢問房屋會不會煞到孕婦?另外,舊屋主若只提供空屋,新屋主的家具適合擺哪些型體的家具?又該怎麼擺?也是衍生出的問題。看來仲介業者不只要買賣房屋,還要張羅新屋主進屋後的大小事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