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行情隨手查 買屋賣屋清楚又便利

記者/楊宸光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資訊的快速流通,使得許多行業紛紛搶進這塊虛擬市場吸引潛在客戶。而國內的房地產,也因新政府的兩岸開放政策,前景看好,房仲業者亦看準這樣的趨勢,紛紛地將實體店面所提供的服務轉移到網路上,盼望可以搭上這波房地產的熱潮。

長久以來,房地產市場的買賣雙方一直處於資訊不對稱的態勢,買家、賣家甚至是相關的房仲業者對於資訊取得的管道不盡相同,也正因為如此,房地產買賣的糾紛屢見不鮮。根據調查統計指出,約有31.25%透過房仲業者買賣房屋的消費者,最擔心房仲公司隱瞞或提供不實的房價行情,而為了抑制買低賣高、哄抬房價等情形的出現,房仲業者去年起紛紛推出免費成交行情查詢服務,使得國內整體房地產巿場朝向資訊透明化以及資訊公開化的腳步邁進。而為力求所公開的資訊是正確無誤的,去年五月,國內八家房仲業者更與中華民國網路消費協會共同簽署「不動產成交行情品質認證」,希望藉由此合作為消費者的權益做把關,防止不肖業者提供不實資料,藉此炒作國內房地產價格。

目前國內房仲業者家數持續成長,競爭激烈可想而知,而房仲業的發展模式亦從過去只有單純的房屋資料提供,進化到現在採取多媒體影音的呈現方式以及相關市場行情的提供,無疑是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完善且更多元的服務。

然而,雖然各個業者都提供了房價資訊的相關服務,但竄改行情的情況仍防不勝防。像是去年九月,永慶房屋高鐵店即因發佈高鐵新竹站區的商業地一坪以63.5萬元天價成交的訊息,引起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質疑,經調查,該價格為買賣雙方協議公開的價格,並非真實的交易買賣價格。因違法屬實,永慶房屋最後以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事業不得在商品或其廣告上,或以其他使公眾得知之方法,對於商品之價格、數量、品質、內容、製造方法、製造日期、有效期限、使用方法、用途、原產地、製造者、製造地、加工者、加工地等,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或表徵」遭到起訴。

自公開行情開始實施後,使得不動產買賣雙方都能掌握整體市場的脈動,減少彼此對於價格訂定上的疑慮及有效縮短了彼此議價的時間,在整體房仲市場的成交速度上皆有所提升。然而,「成交行情」這個過去被房仲業者視為業務操作的祕密工具,藉由公開、真實地呈現,究竟是否能獲得消費者的信賴,進而帶動整體房仲產業的成交率,仍有待時間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