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機票起步走 出國旅遊經濟又便利

記者/楊宸光

還在嫌出國買機票、劃位、登機、託運行李、通關很麻煩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IATA)自2004年起開始推動的電子機票簡化營運計畫,將於今年六月起全面實施。消費者再也不必三番兩次地跑旅行社、打電話確認航空公司、航班,只要在起飛前四十八小時,自行上網劃位並列印登機證,飛機起飛前一小時到達機場都還綽綽有餘!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這項計畫的實施,主要是以旅客、航空公司雙方便利為主要原則。旅客只要連上網路,即可根據自己的預算或是時間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航空公司以及方式到達目的地。若旅客選擇藉由轉乘不同航空公司的方式到達目的地,各航空公司也可以利用此電子票務系統去認可、確認旅客資訊。當然,所有旅客的資訊及行程也都會儲存在這套線上訂位系統內,不僅減少了遺失機票的風險,臨時想要變更行程也將更加快速、便利。

藉由這套標準化的聯航電子票務服務,除了能使旅客的行程、行李運輸更為簡單方便外,對於航空公司甚至是整體航空業來說,也相對的減少了許多非必要的支出,進而達到資源整合的目的。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全面實施電子票務後,將可使全球航空業一年減少約65億美元的支出。

而各國航空公司也因應這項計畫動作頻頻,包括芬蘭航空新加坡航空等等,都於近日紛紛宣布已完成這項機票全面電子化的聯航票務協定。未來,旅客從訂票開始到旅程結束,都將成為一趟簡單便利、高效率且電子化的完美體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