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思維逐漸抬頭 電子商務平台不可或缺

記者/簡威瑟

提到「綠色」,會讓人聯想到什麼?在台灣的社會裡,或許有不少人會聯想到政治色彩。但是在2008年的今天,當全球暖化的議題熱度,隨著溫室效應不斷攀升之際,你絕對不能不知道,「綠色思維」正在各個領域逐漸蔓延開來。而這股綠色風潮不僅在消費者心中萌芽,更進一步吹進企業界,不論是實體企業或是網路上的業者,都不能忽略「綠色思維」的重要性。

當然在實體企業的部分,我們已經看見市場上出現愈來愈多以零污染、不破壞環境為訴求的商品,包括一些綠色家電、綠色食品、綠色家居用品,甚至是綠建築;而在電子交易的平台上,「綠色」概念所能應用的範圍亦十分廣泛,除了所販售的產品或服務外,其科技特性更是電子商務平台實踐綠色思維的首要利器。怎麼說呢?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實際案例來說明。

以往旅客要出國前,在網路上訂了機票,還是要到機場去取票,而這些機票紙本加總起來,估計每年要替地球多砍下五萬顆的樹木,於是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下令,自6月1日起,一律採用電子機票,同時可以省去顧客排隊的麻煩。無獨有偶的,國內電信三雄之一的台灣大哥大日前也表示,今年度將把推動電子帳單視為重點,以減少對森林的砍伐;不僅如此,國內電子信箱龍頭Yahoo!奇摩也已經與八家金融業者合作,推出「Yahoo!奇摩電子帳單專送服務」。

從上面幾個例子,我們不難發現其中的共通趨勢:業者透過網路平台將客戶所需要的資訊傳遞過去,減少耗在物流上的人力傳遞成本,也縮短顧客的等待時間,再從技術上去改善網路交易安全機制,以增加顧客使用的動機。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減低公司的支出成本;另一方面,則盡可能降低對有限資源的消耗,進而朝向企業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

當然,永續經營的理念,不該只是一個口號,而必須是一個不斷實踐的過程,隨著稀少性資源的即將消耗怠盡,綠色經營觀念在未來將是大勢所趨,而對每一個企業而言,要想擠身綠色企業之列,也並非單從科技面向上著手就可以達到。換言之,仰賴網路或通信科技的進步來節省能源,確實可以在節約資源上做出一定的貢獻,但其實更重要的部分是綠色觀念的建立,並且在企業建立綠色觀念之後,持續地將相同的理念往外推廣。

因此我們必須知道,永續經營並不是想辦法去增加企業的利益來求生存,如何從企業利益與企業社會責任中取得平衡點,才是最主要的課題。到目前為止,我們慶幸能夠看到一些企業透過電子商務的平台,做出對環境保護有所貢獻的變革與措施;不過也正如同前面所提及的,永續的經營與發展是不間斷的過程,該如何讓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引起更多人的關心與重視,相信是未來值得持續關切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