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pace中國化 瞄準中產階級

記者/陸佩芝

26日,全球最大網路社區MySpace在進入中國一年後,取了一個中文名字「聚友」。MySpace中國區CEO羅川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其目的在於進一步本土化。MySpace中國是由中國創業團隊、IDG中國寬頻產業基金(CBC)共同組建的獨立管理和運營的中國本土新興網路企業,由MySpace提供技術平台和品牌支援,2006年12月,原微軟MSN中國區總經理羅川離職,並秘密籌建Myspace中國(MySpace.cn)。

在全球,MySpace已有超過2億的註冊用戶,但在中國,他們還是個新進入者。羅川說,MySpace中國今年用戶總數達到1000萬就很滿意了,因為MySpace的目標用戶只針對大城市中產階層,這些用戶屬於廣告主極感興趣的人群。另外,他認為中國網路浮誇程度相當嚴重,虛造用戶數比比皆是,這是沒有意義的。在他看來,社區網站可持續發展的營利模式主要還是廣告,在社區網站裡面,每個用戶的特性能夠準確表達,從而為廣告主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平台,目前已經與可口可樂迪士尼三星佳能等國際品牌達成協定,而雙方的合作也不僅僅侷限於網站廣告投放,還會有線下的社區互動式行銷。因此,公司對於長遠的營利並不擔心。MySpace預計在2008年的全球銷售收入達9億美元。

除了Facebook、MySpace這些國外公司,中國國內也有校內網若鄰網百度等公司進入社交網路市場。儘管面臨如此多的競爭對手,但羅川認為,中國的Web2.0還沒有形成突出的品牌,所以還是有機會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