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微軟收購雅虎,旨在阿里巴巴?

記者/簡義駿

微軟收購雅虎的消息一經透露,掀起業界一陣波瀾,坊間也出現許多預測和評估,但近日中國經理人商學院院長王育琨即指出,微軟收購雅虎,其背後目的很有可能是為了藉由中國本土化條件齊備的阿里巴巴來進行中國市場的突破。

而根據相關人士指出,微軟在中國的網際網路市場發展並不順利,Windows Live Messenger算是稍有起色的網際網路服務之一,但相較之下,卻仍然遠遠落後於騰訊QQ,儘管微軟作了許多調整,在實用度與娛樂上作許多努力,但仍然在目前不見起色,更別談到其他諸如搜尋、電子信箱等服務的市場佔比,微軟在中國的網際網路市場可以說幾乎是一敗塗地。因此若藉由阿里巴巴的本土化經驗,一方面是利用全球在地化的概念—也就是尋找本土的盟友打入該市場,一方面則可藉重阿里巴巴集團強大的市場經濟提升市場佔有率,微軟可以說是「用另一種玩法」來進行在中國的市場佈局。

然而,事情是否如此順利仍在未定之天,根據2005年阿里巴巴和中國雅虎的併購案中雙方約定,一旦大股東發生變化,阿里巴巴擁有對雅虎持有股份的優先回購權—而這個約定,可以說成為了該集團向微軟開價時的重要籌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