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播客 做自己聲音的主人

記者/陳怡如

在web2.0時代,數位廣播最夯的應用,應該非「Podcasting」莫屬。Podcasting,中文譯做「播客」,不同於現今部落格用文字或照片記錄生活,播客是用聲音描繪世界。

Podcasting源自於蘋果電腦的數位多媒體播放器「iPod」與「廣播」(broadcast)兩個詞之合成,代表一種在網路上發佈聲音檔、並允許用戶訂閱以自動接收新檔的方法,其後又演變為提供聲音內容下載或線上收聽的部落格形式。2004年9月,蘋果公司發佈iPodder,被看作是播客出現的標誌,也是播客熱潮席捲全球的開端。

在美國,Podcasting網站多得不勝枚舉,如PodTech.netPodShowOdeoPodcast AlleyYahoo! PodcastPodcast.netPodNovaPodFeeder等。除了美國以外,全球各地也接連響應播客盛宴,如中國大陸的Podlook、東南亞的Podbazaar、法國的Podemus、德國的Podster、荷蘭的Podfeed等,都是提供Podcasting的網站。

Podcasting與其他音頻內容的最大區別在於訂閱模式,它使用RSS 2.0技術,Podcasting節目訂閱者可通過多個來源訂閱他們希望收聽的節目。此外,使用者可將節目下載至多媒體播放器上收聽,也可在個人電腦上收聽,並非僅限於使用iPod或iTunes收聽。

雖然播客可傳遞音頻或視頻資訊,但目前播客主要以音頻資訊為主,因此,也有人認為播客是一個以網路為載體的個人電台。與主流音頻媒體不同的是,播客節目並非即時收聽,或是如傳統廣播一樣按照節目表,在固定時間收聽單一節目,而是可獨立下載並複製的媒體檔,使用者可自行選擇收聽的時間與方式,無須擔心是否錯過精彩節目。

播客除了在保存、時間、空間中,擁有很大的優勢以外,還具備自由度極高的特性。使用者不用花費昂貴的器材成本,也不用經過繁瑣的申照手續,就可在網路上放送自行製作的節目,內容包羅萬象,可以是音樂、可以是新聞、甚至可以是一節包含教師講解、學生討論的課堂錄音。人人可製作、隨時可收聽,受眾不再是被動的訊息接收者,而是選擇者,甚至是創造者,這就是播客的精神。

相較於國外的蓬勃發展,台灣著名的播客網站「播客台灣」及「播客秀-天空部落」卻處於停滯狀態。但還是有一群人默默地為播客付出,如中廣新聞網的「部落格有啥了不起」節目,在2006年建立「聲音資料館」,紀錄台灣部落格圈的樣貌。Xuite也特別設計優質播客獎勵計劃,以品質、特殊性、人氣、持續性、作品量等作為評審標準,通過審核的播客,即可免費加大在Xuite的使用空間。

世界各國的廣播業者也因應多元化媒體平台的趨勢,紛紛提出讓聽眾經由播客的方式下載收聽節目的方式,如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Radio Canada International)及中央廣播電台(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等。就像博客(Blogger)顛覆了被動接受文字資訊的方式,播客也顛覆了被動收聽廣播的方式。據傳Google將推音頻搜索引擎,若這項傳言成真,無疑又更加速Podcasting的發展,或許,播客可能會像博客一樣,帶來大眾傳媒的另一場革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