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行銷生力軍 關鍵字廣告成明日之星

記者/陳怡如

根據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IAMA)的調查顯示,台灣今年整體網路廣告達49.5億元,其中關鍵字廣告就佔了15.94億元,較去年成長59.40%,成為網路廣告市場的明日之星,預估明年仍有三成的成長空間。關鍵字廣告的強大魅力,讓許多業者躍躍欲試。

關鍵字廣告藉由網路搜尋功能,將廣告內容傳遞給主動上網搜尋資訊的消費者,不僅更為精準地接觸目標消費眾,還能替企業主節省廣告預算。對廣告主來說,有點選才有收費,讓企業可以更有效地掌控行銷支出,不用像刊登傳統廣告一樣,砸下大筆廣告預算,不僅散彈打鳥,更難估計廣告效益。

目前三大網站Yahoo!奇摩GoogleMSN便接連出招,深耕搜尋引擎市場,搶食關鍵字廣告市場大餅。Yahoo!奇摩是台灣最早發展關鍵字廣告的網站,也因為卡位得早,目前穩居龍頭寶座,並建立起龐大的經銷商網絡。Google則推出AdWords、AdSense等方案,針對部落客等個人網路,建立廣告分紅的作法。MSN則是推出Atlas平台,協助廣告主搭配不同版位及價格,依據網友點選次數計價,進行成效追蹤,吸引廣告主。

除了虛擬網站外,實體公司也看好關鍵字廣告的威力,以傳統廣告搭配關鍵字廣告,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遠雄集團今年大力促銷的「二代宅」,就是一例。不管在遠雄的電視廣告或平面廣告中,都可見到上網搜尋「二代宅」的搜尋方框。比起一長串的電話和網址,短短三個字「二代宅」,簡單易記又令人印象深刻,立刻成為消費者聯繫企業的橋樑。

實體廠商透過大眾媒體廣告,讓消費者「認識品牌」,踏出第一步後,接著就是誘使消費者購買。但消費者從認識品牌到實際購買間,會有一段空白期,關鍵字廣告正好填補這段空缺。企業以360度的全方位行銷策略,一次串聯起傳統廣告和網路關鍵字廣告,企業傳統行銷加入一個新的生力軍,新舊媒體間相輔相成,各司其職,缺一不可。

關鍵字廣告不僅預算花費少、更精準地打中目標客群,還能快速反映市場的變化及需求。從每年的關鍵字排行中就可看出,哪個名詞正火紅、哪個行業又已經被踢出榜外。對業者來說,這份排行是探測市場的最佳風向球,可據此隨時調整廣告策略,讓自家關鍵字的曝光率大增。無怪乎關鍵字廣告能在短短幾年內迅速竄起,成為企業行銷不可或缺的工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