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開放平台策略 Yahoo!與Google齊頭並進

記者/陳建誌

本月18日Google舉行歲末年終記者會,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表示,今年與明年Google最重要的,就是「平台」,Google希望在新的一年,網路走向平台化,使用者充分持有資訊的選擇閱覽權,同時間激勵網路業者提供足夠的誘因及工具,讓內容提供者透過更多平台,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對照之下,今年十月份Yahoo!全球總裁萩克爾(Susan Decker)訪台時,所透露在Yahoo!新任執行長楊致遠上任後,未來雅虎新願景將不再堅持過去獨立經營模式,而採取全力擁抱開放平台的策略方針不謀而合。

首先針對Yahoo!來說,除了開放讓其他網站、虛擬社群可自行開發與Yahoo!網站彼此相容工具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外,Yahoo!另外將籌組網路廣告聯播網,如同「阿里媽媽」網站一般,與專業內容網站、社群網站合作,推出以廣告為主的經營模式,並將觸角伸入傳統媒體,行程虛實雙棲的廣告聯播網,彼此共享利潤。

而為了不讓Yahoo!專美於前,李開復於舉行記者會的同時,亦對媒體宣示Google的「擁抱開放平台」策略,透過旗下的搜尋引擎、影音網站YouTube、手機作業系統軟體Android的互享互助下,希望提供與軟體研發商、內容提供業者及搜尋合作商更多的合作機會,重新建構產業價值鏈與生態系統。

李開復強調,平台化、搜尋多元化及行動通訊的網路三大趨勢,是為邁向Web 2.0時代的必備要素,同樣地,Yahoo! 總裁萩克爾(Susan Decker)也認為,未來如果要尋求更大規模的市場成長,唯有走向開放平台之路,否則將無法生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