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無線音樂市場─整合動作是關鍵

記者/蔡佩璇

音樂服務業者的整合動作不斷,從十一月份的新聞即可略見端倪。整合營銷雖然是無線音樂未來發展的重要一環,但並非指狹義上自身的資源整合,更是廣義上的整個音樂產業、通信領域、終端行業的資源整合共用。

台灣兩大線上音樂服務商,近來均積極突破消費者只能使用電腦聽合法線上音樂的服務模式。如達霖數位ezPeer+積極與EMI、華研、環球、種子、海碟5家唱片公司合作,推出搭配驊訊電子的MP4「酷樂K歌機」隨身攜帶音樂服務,提供合法下載與高品質的音樂,並且將音樂、逐字歌詞、獨家的歌手照片統統包在一起,過去只能在電腦前或手機上聆聽的線上音樂,現在也可以依個人喜好隨身帶著走。

線上音樂業者KKBOX亦於二十六日宣布與藍鵲科技合作,推出擁有無線音樂傳輸器的無線音樂盒產品,消費者不需要安裝任何軟體,只要利用3.5mm音源或RCA接頭,即可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以家中的音響或是喇叭接收儲存於電腦中的音樂,或聆聽線上音樂業者所提供的數位音樂服務。顯見音樂市場也充分延伸無線技術的應用,並試圖找尋新的營運模式和異業結盟。

除了與無線技術業者合作,結合音樂與手機更是業者搶攻的重點。如何讓消費者輕鬆利用手機上網,利用網路串流的方式擷取想要的歌曲,並突破手機介面的限制與制定通訊費率的難題,則需要音樂服務業者、電信業者與手機業者的三方對談。一旦三者取得合作共識,新的服務模式也因應而生,如分別與中華電信聯手推出ToGo手機行動音樂的ezPeer+和KKBOX,皆將在中華電信的3G手機中華麗登場。

中華電信本身也加入了搶攻音樂市場的行列,不僅與KKBOX以及ezPeer等音樂平台業者合作,更與擁有音樂內容的艾迴聯手,計畫在12月推出線上音樂服務平台「mu-mo」,預計正式營運後第一年會員數可望達10萬人,其服務範圍更可望自HiNET延伸到多媒體隨選視訊(MOD)及手機平台。

無線音樂的大餅究竟有多大?其合作模式與音樂平台整合的應用將會有什麼嶄新、創意的突破?從各業者相繼推出音樂套餐、音樂隨身聽等服務,即可看出音樂服務業者們從業務層面上不斷強化無線音樂個人化功能,並透過無線音樂與其優勢品牌打造個人的音樂地盤,以掀起新一波音樂狂潮,促使無線音樂用戶量飛速增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