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Google Maps 2.0 不用GPS也能定位

記者/施偉哲

Google於28日發表了 Google Maps手機版2.0,其重要的新機能包含了不需要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即可顯示使用者所在地的My Location,即使使用者的手機不具備GPS功能,只要下載Google Maps手機版軟體,一樣可以體驗定位功能的便利性。

My Location服務是以儲存在資料庫裡,不同電信運營商各個不同基地台的識別資訊,以及Google自行開發的運算系統為基礎,來比對測定使用者所在的位置。使用者不需在手機上輸入任何文字來搜尋所在地,只要在開啟Google Maps的狀態中,按下手機鍵盤上的0,就會馬上顯示使用者的所在地點。定位讀取速度比起GPS系統來得快速,耗電量相對也較低,在GPS訊號微弱的建築物裡一樣能正常使用,具有和GPS互補的特性。

透過此定位服務,當使用者身處人生地不熟的地點,想要尋找所在地周圍商店資訊時,就能派上用場。Google與各地的地區性廣告商合作,並配合Google Maps系統,即時將商店位置顯示在地圖上,使用者無需輸入關鍵字搜尋,就可以馬上看到所在地周圍店家的相關訊息。

目前來說,由於該系統尚處於測試階段,資料庫建置還不是很完善,而且僅限於基地台密集區的定位功能較為精確,因此,整體來說,使用上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