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8-寬頻通訊營運策略與投資研討會 12/03

記者/陳怡如

台灣在2007年正式跨入光纖寬頻時代。固網業者如中華電信的「光世代」預估2007年FTTx的目標戶數為50萬戶,2011年達到240萬戶。新世紀資通則以搶攻企業用戶FTTB為優先,2007年的目標為800棟商業大樓。台灣大哥大則在合併台灣固網後,以結合有線電視系統導入FTTx為發展策略,目標併購100萬戶有線電視用戶。預估台灣的電信網路到2010年將逾50%升級至IP網路,整體環境利於推動FTTx。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1997年起陸續建置雙向化網路,至2007年Cable Modem寬頻接取的用戶數僅為40萬戶。但由於光纖單位頻寬成本不斷下降,傳輸品質提高,利於提供雙向對稱頻寬網路。有線電視若從頭端機房起,至靠近用戶端的節點,改以光纖傳輸,每個光纖節點涵蓋戶數,從超過2000個Home Pass,提昇至128戶,每戶可用頻寬更高,導入FTTx的效益將能大幅超越Cable Modem。另一方面,配合有線電視數位化的近程規劃,有線電視數位化的投資,若能同時考量選用IPTV頭端和光纖乙太網路的投資,將可收數位化投資的加乘,與電信業者競爭。

對有線電視與固網等系統營運商來說,光纖寬頻的建設,將可直接刺激設備、SI、應用等產業產值,同時開發新客源,提供次世代加值應用服務。展望2008年,有線電視與固網等系統營運商,在「策略」與「投資」兩個面向的操作,將是光纖寬頻通訊產業推動的主要動力。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為刺激擴大國內市場需求,進而帶動相關通訊設備產值與應用服務發展,結合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支援處,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通訊產業聯盟,特辦理此一研討會,共同推廣光纖寬頻建築與優質應用服務概念,以擴大內需市場,奠實國家競爭力。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支援處、TEEMA通訊產業聯盟

活動對象:不限

活動時間:2007.12.03 (一) 13:00 ~ 16:40

活動地點:台大集思會館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活動費用:詳見網頁

活動網址:
http://www.fbb.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8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