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商務的新興行銷手法 人際加上CRM 行銷不再有界線

記者/朱郁欣

行動商務目前最重要的商業應用,是透過行動裝置來消費,其服務模式是讓消費者使用網路時能更方便、即時,例如工商廣告簡訊傳送、電子折價卷等新興數位行銷模式,將來企業會走向使用客戶資料,為他們量身打造個人化服務的趨勢,因為行動商務可有效即時提昇客戶服務,建立良好的客戶關係管理(CRM)。

除了替客戶提供服務之外,對於企業本身也可以利用這種模式,轉換成「個人化行動媒體廣告」的行銷手法,其優點在於廣告主可以透過每個客戶不同的特色與喜好,藉此找到目標消費群,然後利用像手機這種行動媒體,精確的遞送廣告給符合需求的目標顧客。而從台灣目前行動電話的普及程度來看,意味行動媒體廣告將是一塊大餅。

由此看來,這些個人化的應用在新網路時代,必須根基在e化的顧客關係管理(eCRM)之上,整合內容或資料庫的行動商務,不僅改善顧客個人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企業也更能掌握整體與產業環境趨勢,修改現行運作流程與方向,開創吸引更多人使用行動商務的新商機。或許以後所有的商業應用,都必須站在顧客的角度為出發點,製作出個人化訊息,面對目前行動上網使用數量不如預期的結果,其實就是掌握住方便、迅速與有效這些要點而已,行銷行動商務其實沒有那麼難。

現在,網際網路進入Web 2.0 時代,行銷方式當然也要跟著進步,從以往花錢「買130萬次曝光率」,進而轉變成「買 130萬人深度參與」。這個轉變的關鍵就在於「人際傳播」,而這也正是Web 2.0 的特色與核心精神。簡而言之,傳統的行銷是給什麼就看什麼,而Web 2.0 行銷則是我選擇告訴你,你也相對有權利告訴其他人,宣傳的效益迅速的在人際網路間擴張。

「人際傳播」算是老生常談了,但加入Web 2.0概念,便產生了不一樣的效果,未來再加上行動商務結合行銷活動,新的行銷模式應運而生。這種即時互動特性使得行動上網的用戶幾乎都是「掛」在網站上的,因為隨時會有關於好友或商業的信息通知,建立起一個「人際傳播」動能強大的平台,一旦有任何活動或事件,擴散的速度將會非常快。

這種型態的人際傳播,以非常驚人的速度擴散。社交網路最常被提及的就是六度空間裡論,而我們也是首次看見六度空間理論在行動商務中運用。您發現了嗎?因應行動商務所興起的新營銷模式,竟然是最原始的口語傳播與人際傳播!只是在以往的實體世界中速度太慢,而Web 2.0 的模式,讓人際傳播的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卻大幅提升,所以需要行動上網這個大媒介,能隨時隨地去傳播。「新媒體」真正意義,在於捨棄了傳統單項式的媒介,讓訊息傳播得以走向快速與人際互動的地球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