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買進Grub搜尋技術 為新搜尋引擎舖路

記者/涂漢婷

維基百科(Wikipedia)創辦人Jimmy Wales,於上週五(27日)宣佈Wikia買下LookSmart的開放搜尋引擎技術「Grub」,並開放原始碼供使用者下載試用。Wales並表示,Wikia將於今年年底推出一開放原始碼搜尋引擎,把集合公眾力量的wiki精神運用到搜尋網站上,挑戰目前搜尋市場上的兩大巨頭GoogleYahoo!

Grub可進行網路資料的蒐整編輯,為搜尋引擎所需的核心技術。但其優點為利用一般電腦閒置頻寬進行分散式運算,可節省中央資料儲存及運算所需的資源。Wikia在買入這項技術後,也歡迎其他規模較小的網路搜尋廠商聯手合作,共同根據這套原始碼加以改進,以提供一套具有wiki概念的搜尋引擎。

Wikia未來推出的這套搜尋引擎,資料編排方式將結合電腦程式運算及人工編輯,把wiki集體智慧的社群力量應用到搜尋引擎上,讓搜尋資料的編排更開放且透明化。Wales也表示,計畫推出這套搜尋引擎後,能達到5%的市佔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