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釋照結果出爐未來”內容”仍重要

記者/楊若儀

日前眾所矚目的無線寬頻接取業務(WiMAX)確定得標名單,由大眾電信遠傳創一投資大同
威邁思以及威達有線等6家廠商獲得南北區各三張執照。

除了可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外,WiMAX也商機無限。根據經濟部預期,2009年台灣WiMAX及相關應用服務產值,可達新台幣1,280億元。

然而國內數位內容產業,目前只有少數幾家準備提供WiMax影音下載服務。未來WiMax網路完成後,很可能出現「有頻寬,沒內容」同時重蹈3G「雷聲大,獲利少」的覆轍的窘境。

由於大部分內容廠商都還沒有積極投入WiMax內容開發,這些應用能否在WiMax平台上成功,現在看還很難說。「內容在哪裡?怎麼收費獲利?」,若日後無法做出相關配套的獲利模式及營運方式,根據過去
台北無線網路新都去年開始收費後,連身為首都的台北付費用戶僅二萬人來看,未來在中南部推廣且同時跟ADSL寬頻上網競爭的情況下,WiMAX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