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告行情看漲

記者/洪于凡

現今消費者愈來愈分眾的時代,企業主更難接觸到目標族群,無可避免地會增加廣告成本,然而網路的出現,作為一個精準的廣告平台快速獲取企業主的青睞。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IAMA)估計,今年台灣網路廣告市場將成長30.62%,網路廣告總營收將達到50億元。

根據
Yahoo!奇摩搜尋行銷「年度企業行銷大體檢」的調查顯示,75.62%的企業主選擇將行銷預算投資在網路上,成長率超過三成。更有七成以上的企業計畫將行銷預算由傳統廣告媒體轉移到網路廣告,希望透過網路的分眾性,精準地找到目標消費者,將廣告效益發揮至最大,也透露出網路廣告蠶食傳統媒體廣告預算的現象。美國國家廣告協會(ANA)於2006年預測,美國將有超過八成的廣告主把更多的廣告預算放在網路媒體上,網路廣告成為全美廣告主編列其廣告預算的首選。然而,台灣在整個廣告市場獲得的網路廣告預算卻只有5%的比例,仍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

網路廣告隨著人們使用媒體的習慣改變,其重要性日益明顯,未來將發展豐富多元化與高效率的廣告模式。在內容方面,越來越追求個人化、互動性以及趣味性,更加強調企劃和創意的重要性,而廣告與資訊的界線也逐漸變得模糊。網路廣告的融合,除了重新整合廣告、行銷、公關,在呈現方式上,更加注重文字、聲音、影像等多媒體的應用,使廣告宣傳效果更加顯著。

由於網路具有互動式媒介的特徵,消費者從以往被動接受廣告轉變到擁有更多的主動權,廣告商與企業主必須仔細思考如何吸引消費者的注意,製作上也更加重視消費者的感受和意見。另一方面,廣告商透過追蹤消費者瀏覽網頁的紀錄,將消費者依照年齡、點閱及消費習慣進行分類,近一步針對特定的消費者製作個人化的廣告。

近來關鍵字廣告與影音廣告的成長,前者是指廣告的播送與網路使用者搜尋的關鍵字相關,由企業主付費給搜尋入口網站,讓該企業網站在搜尋果中列在顯眼的版位,提高廣告點擊率。影音廣告則從2006年網路巨擘Google高價併購YouTube網站,並計畫推出搜尋結果的影音廣告,可以發現影音廣告未來將是網路廣告的新趨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