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告的前世今生

記者/朱郁欣

廣告,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而我們又是如何來看待廣告呢?隨著時間的推進與世代的轉移,廣告的形式也跟著改變,為了吸引越聽大眾注意到廣告,進而吸收到其中的訊息內容,廣告的新奇創意也就成了一樣重要的要素。

因網際網路革命時代而興起的網路廣告,就是一個最鮮明的例子,網路廣告的歷史很短,台灣最早的網路廣告可以追溯到一九九五年,中時電子報在網站首頁右上方,開闢了兩個固定廣告方塊位置。一九九七年十月,又在國內率先推出的『動態輪替』﹝Dynamic Rotation﹞網路廣告。緊接著中時電子報的腳步,各大入門網站及搜尋引擎也紛紛推出網路廣告的服務。

一九九八年,亞洲網﹝ASIAD Network﹞廣告行銷公司成立,代理許多入門網站的廣告,著重在「媒體採購面」的效果考量及預算分配,為台灣第一家「網路廣告聯合代理商」。他們依據廣告主的需求管理廣告上下檔期,安排播放的網站,並針對目標族群調整廣告出現的次數及機會。

網路廣告的計價方式也是一直爭喋不休的,早期網路業者認為,網路廣告依照網頁上廣告的曝光量來計算費用,用多少錢可以買到多少曝光次數。計費方式很快的引進版面的概念,入口網站依照其服務不同而定價。之後由於點擊率的低迷,廣告主提出要根據銷售效果來支付廣告費用。廣告刊登不付費,讀者點擊不付費,只有因此造成銷售才付費。

這些都屬於Web 1.0 模式的問題:網路使用者必須連結上某個網站之後,產生頁面的瀏覽量進而帶出廣告,經營者當然無法從不上他們網站的人身上獲利。經營者除了不斷招攬網友來使用自己的網站,應該開始思考拓展自己的觸角,去利用這些不屬於自己的其他網站流量來營利。因此「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的思考,也正是符合Web 2.0 的核心與潮流,不是要求訪客來,而是自己要走出去,去迎接越來越分散的網際網路用戶,特別是Blog已蔚為風潮之際。

網路廣告真正的重點並不在它的形式或新奇,而是它的適當時機。藉由搜集消費者或潛在消費者的興趣、資料等,並利用相關技術分析來做真正的個人化行銷。當你與對方互動愈頻繁時,對方也就愈了解你,才能迎合你的興趣及需求,在適當時機,專門的個人化行銷在未來是會實現的,那將是網路廣告的另一片天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