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利金過高Yahoo!奇摩線上音樂調整經營策略

記者/郭雅琳

Yahoo!奇摩線上音樂服務「音樂通」 成立一年來成效不如預期,近期將調整經營策略。據了解,Yahoo!奇摩初步的決定是不再和唱片公司簽訂年度的授權合約,轉而往外尋求共同經營者,據傳由KURO轉型的線上音樂業者創聯網可能成為合作對象,但最後結果如何尚未確定。

去年Yahoo!奇摩以台灣最大入口網站的優勢進入線上音樂市場,然而一年以來,在經營成效與會員人數上似乎都不如預期,尤其是面臨龐大的預付權利金時,Yahoo!奇摩也感到十分吃力;目前線上音樂服務最大的成本負擔來源為預付金,據統計每年大約5~6千萬的支出,但收入來源僅有消費者所繳的月費與網路廣告費,若扣除廣告收入,一個線上音樂平台至少要有四十萬的付費用戶,方能達到損益平衡。國內目前任何一家線上音樂業者都尚未達到這樣的目標。此外,若線上音樂業者的營收未達預付金的額度,唱片公司亦不會退費;換言之,高額的預付權利金制度恐將成為阻礙合法線上音樂業者發展的因素之一。

目前Yahoo!奇摩所遇到的情況是付費會員無法支撐起預付金的負擔,因此才要改變經營策略,以便利用自身網路流量的優勢,而可能調整的方向有:將線上音樂服務與頻道這塊市場委外經營,或是轉型為音樂入口網站,讓其他線上音樂業者入駐,以收取頻道上架費與網路廣告費用來營利,都是未來可能調整的方向;由於Yahoo!奇摩與創聯網有策略聯盟的合作基礎在,未來是否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對於合法線上音樂市場的影響,都值得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