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搜尋行銷英雄榜:「徵信」蟬聯關鍵字寶座 專業服務產業正熱

記者/陳怡如

2006年台灣產業誰最旺?網路關鍵字行銷見真章。網路業者公佈去年一整年暢銷關鍵字廣告排行榜,給人神秘感覺的「徵信」再度蟬聯冠軍,表現傲視群雄。此外,包括律師、清潔工、搬家工與婚禮服務在內的「專業服務」類別崛起,同時奪下年度五大產業與客戶數成長最快排行榜寶座,成為雙料冠軍。

網友習慣透過搜尋「關鍵字」找資料,因此越來越多產業開始利用網路關鍵字做行銷。根據Yahoo!奇摩搜尋行銷公布的「2006年度暢銷關鍵字廣告排行榜」,「徵信」以501元高價蟬聯冠軍,其次則以「融資借貸」377.5元暫居亞軍。而「虛擬主機/網頁設計」新進榜即勇奪第4名,顯示台灣小頭家力拼不景氣的努力。

此外,教育商機持續發燒,從三組關鍵字榜上有名即可窺知一二。「輔導及職訓」以黑馬之姿首度擠進排行榜,成為十大熱門關鍵字廣告的第6名。而名次持平的「遊學留學」,也反映了國人出國進修風潮依舊盛行。「國四班」一字以65元的身價異軍突起,新進榜即名列第10名,顯示家長為求子女出人頭地,對於補教業依舊有高度需求。

除了揭曉關鍵字廣告排行榜以外,Yahoo!奇摩亦同時公布「2006年度五大產業排行榜」和「2006關鍵字廣告客戶數成長最快排行榜」。其中,「專業服務」特別重視口碑行銷及高投資報酬率,透過關鍵字廣告可迅速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因而成為搜尋行銷使用率最高的產業,成長率為168%。此外,在電子商務方面,「零售業」的購買家數成長率排名第2,又屬於關鍵字廣告的第3大產業,可見零售業的線上商機依舊蓬勃發展。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成長幅度最大的關鍵字廣告產業是「政府機關」,成長率躍居第4名,顯示政府e化有方,開始透過網路與青少年朋友近距離接觸。這代表公家機關與非營利組織,也開始懂得透過關鍵字廣告進行宣導,不管是宣導衛生知識還是推廣藝文活動,突顯關鍵字廣告變化無窮,應用在非商業宣傳上,成果也是嚇嚇叫。

綜觀2006的年度排行榜,可以發現搜尋行銷的運用越來越多元,許多企業或機構也確實感受關鍵字廣告的效益,從一般企業到政府機關甚至公益團體,皆開始加碼使用,可見台灣關鍵字廣告產業的日趨成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