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系統Panama為雅虎帶來新曙光

記者/蔡佩璇

雅虎23日發佈的財務報告顯示,2006年第四季度利潤同比下降6.1%,為2.687億美元,但仍勝巿場預期,加上新搜尋廣告系統將於今年2月初推出升級版的廣告平臺Panama,支持雅虎股價不跌反升,價盤後交易上漲5.5%。

新廣告系統“Panama”原計劃去年推出,但因種種原因推遲至今年發布。雅虎對這一系統寄予厚望,希望通過它縮小與Google在網路廣告市場的差距,並提升每搜索營收,以及確定何種廣告將獲得更多點擊率和更高的銷售傭金。到目前為止,雅虎搜索廣告給廣告客戶帶來的營收遠少於
Google
,因為按照雅虎的規則,廣告排名完全取決於搜索關鍵字的競購價格。與之相比,Google還將廣告的點擊量考慮在內,從而可以為搜索者提供相關度更高的廣告,提高廣告點擊率。根據尼爾森互聯網研究公布的資料,2006年12月,雅虎在美國網路搜索市場占有的份額為23.6%,較11月略有下滑。Google則占據了50.8%的市場份額,遙遙領先所有競爭對手。

除了Google以外,雅虎還面臨著來自社交網站的挑戰,比如MySpaceFacebook和,和已被Google售購的YouTube。為了扭轉當前困境,去年12月雅虎宣佈公司進行大規模重組,並致力發展自己的社交網站,例如圖片共用網站Flickr、雅虎360服務等等。

於2月5日在美國推出的新廣告系統 “Panama”如果發揮效力,將給雅虎股東、員工、以及廣告客戶帶來許多利益。雅虎董事會主席兼CEO特裏‧塞梅爾(Terry Semel)表示,到今年第一季度末,雅虎美國搜索廣告客戶將全部轉到新廣告系統,而到第二季度,國際客戶也將開始使用這個新廣告系統。但是在轉向新廣告系統的過渡期間裏,該系統的推出是否會給雅虎的業績帶來負面影響,而因此加大與Google間的差距,尚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