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的獲利模式

記者/李韋佑

就傳播理論當中的「兩級傳播理論」來觀之,現今在大眾媒介平台上刊登的廣告與行銷方式,似乎只能做到以長期的累積效果來建立品牌或商品在閱聽人心目中的心像(Image),而不能直接改變閱聽人的態度與行為。

相對而言,閱聽人反而容易受到「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的影響。換言之,由意見領袖所傳播的相關商品內容或資訊容易在近似的價值團體中發揮比大眾媒介廣告高出更多倍的效果。

由理論出發,我們找出了部落格的另一種獲利模式:「直接下單販售商品」。在各種不同領域的部落格當中,出色的部落格寫手所提供的資訊常常會在該領域中蔚為一種風潮,甚至被閱讀者奉為定時必讀的聖經。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如果某化妝品部落格寫手在文章中發表了某品牌新型睫毛膏的使用心得,並對其效果大肆讚揚,甚至在文章中提供該品牌睫毛膏的代買下單服務,那麼有閱讀習慣,又正好對睫毛膏有需求的閱讀者就會有相當大比例的機會進行購買行為。

如果部落格的知名度更上一層,不只提供單元性的資訊而以一種藝術品的方式存在,那麼能夠代表部落格精神或內涵的相關產品(如彎彎公仔、艾瑪明信片等)也有可能成為一種獲利商品,在部落格上提供喜好者隨時下單購買。

當然,這樣的獲利形式當中不乏廠商結合人氣部落格進行置入性行銷的可能性,但部落格的擁有者通常會對廠商所提供的產品進行品質測試,避免經營許久的部落格形象被不良商品毀於一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