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展開4G網路實體測試

記者/游子慶

上周28日中國在上海公佈展開4G網路實體測試的消息,據上海無線通信研究中心透露: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4G無線傳輸系統,已經通過現場驗收,進入外場試驗和準備商用計劃階段。中國連3G行動通訊都還沒上路,便以開始積極準備4G,預計在2010年左右就可以實現相關產品的商用測試。

4G網路外場試驗在上海延安西路段上架設二公里的網路覆蓋,此次測試車輛在實際的交通路況中以時速50公里行駛,結果能夠以20~90Mbps的速率下載,上傳速率最高也可達到80Mbps,此外,上海崇明將利用4G技術建置無線寬帶網路,在全覆蓋下進行準備商用測試。

中國在2001年就已啟動B3G(Beyond 3G)/4G研發計畫,B3G指的是由多種不同的無線上網技術所組成,透過Internet、UMTS、GPRS等骨幹網路串連,並由IP為主要網路通訊協定達成網路互連,此命名為FuTURE的未來通用無線環境研究計畫,總計有十多所大學、企業及研究機構參與,按照計劃,2001年~2003年為關鍵技術開發階段,2003年~2006年為系統及應用示範階段,2006年~2010年則是實際測試及準備商用階段。通過外場試驗系統的驗收,FuTURE計劃將正式邁入了下個階段,透過由大學等研究機構向企業移轉、由技術應用成產品,透過系統集成、產品開發等環節,預計到2010年左右開始商用試驗。

上海無線通信研究中心主任尤肖虎指出,比起3G,4G才是真正徹底改變人們生活方式及社會型態的應用,4G行動通訊系統可以達到10至20Mbps的下載速率,最高傳輸速率可達到100Mbps,這種速度相當於目前手機的傳輸速度的1萬倍左右,用來下載一部電影只要10秒便足夠。3G已進入產業化,而蓄勢待發的4G能更被廣泛應用於非電信領域,如交通運輸業、國防工業、教育系統、金融系統及醫療系統等,未來將大幅改變產業環境與人類生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