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ook 新傳媒新商機?!

記者/陳以潔

在講求方便快速的行動社會中,手機行動閱讀(M-Book)有沒有可能在行動潮流下佔有一席之地,繼報紙、雜誌、廣播、電視及網際網路之後,成為新興強勢的第六傳媒呢?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資料顯示,2006 年第一季台灣 WAP、GPRS、3G 等行動上網用戶數已接近 821 萬戶,佔整體行動電話用戶的比例達 37%,顯示台灣行動上網的規模已儼然成型。

知名手機大廠諾基亞看好行動上網市場,與手機平台業者口袋移動簽約,率先與時報、城邦、康泰納仕、英特圖與空中英語教室等國內五大出版業者合作,聯手打造「諾基亞口袋書店」,透過手機閱讀的模式,將豐富多元的雜誌內容收錄在手機中。

口袋移動亦於今年初與中華電信合作,每月五十元可免費下載觀看近四十本雜誌,中華電信手機用戶逾八百萬戶,也都是口袋移動攻占的對象。

口袋書店閱讀介面採翻頁式設計,讓消費者透過手機平台也能感受如同翻閱實體雜誌的閱讀經驗,轉盤式選單及彩色圖式等,皆針對行動裝置螢幕大小作最佳的調整設計,除了提供使用者更便捷的知識閱讀平台之外,也希望帶動行動通訊市場開啟新的行動廣告行銷,讓消費者體驗更多元創新的行動生活。

台灣諾基亞客戶暨市場營運總經理徐志達(Loren Shuster)表示,台灣手機普及率高達 98% 與 3G 行動上網的日趨普及,手機行動閱讀(M-Book)及手機瀏覽將成為新興強勢的第六傳媒。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