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M化,U化

記者/黃巧筑

還有沒有印象不久前嘴裡喊著的還是「E化」,後來無線網路概念延伸,遂改朝「M化」目標前進,但人類在科技應用概念創新這個範疇的腳步未曾停歇。這個最早由日本提出的「無所不在(Ubiquitous)」構想在2006年開始受到國內廣泛矚目,簡言之,希望資訊以多方供給與流通的形式提供網狀情報交流,達到一種資訊無所不在的「U化生活」。

日本政府於2004年8月提出「u-Japan(ubiquitous Japan)」政策,擬將無線區域網路、有線網路、藍芽以及行動通訊器材如手機等進行全面性串連,將網路無所不在的概念植入日常生活的枝微末節,便利之餘,甚至能保障人身安全,例如公車管理系統計畫,可以利用GPRS或無線收發器掌握公車狀況;智慧服飾則將使用者即時定位並連接上網,使用者本身就在網路當中;抑或透過放置於智慧輪胎橡膠裡的感應器做行駛紀錄,以便意外發生前提出警訊。

而韓國也針對這樣的概念,應用並延伸到數位家庭、數位社區、數位娛樂及技術展示等各個層面,企圖建構一個全方位的數位網絡生活環境,所以諸如鑲嵌於行動電話晶片型塑的定位追蹤服務,將增加個人及公共安全上與資訊上的服務提供;另外透過放置在個人身上的生理狀況測量儀器,能夠隨時記錄身體變化同時與院方或研究中心同步連結,獲得照顧健康與醫療研究的便利性;社會資源層面亦能由實體特徵識別(Unique Feature Identifier, UFID)建構各類型社會資源的認證建檔,減少未來在相關建設上重複成本付出。

類似日本Ubiquitous概念的科技化服務在歐洲、美國與印度都分別各有其推展應用的模式,台灣則於2004年推動「U(Ubiquitous)台灣計畫」,選擇與國人生活習慣與文化較接近的日本模式,於交通、經濟、農業、教育、衛生、文化、國防等部門進行RFID技術與各種科技的整合運用,並由經濟部發起統籌與輔導國內業者成立「RFID 研發及產業應用聯盟」,企圖發展新的商機同時帶來生活上的便利。

台灣寬頻網路普及率在國際間排名數一數二,也一直在網路科系應用上持續向前邁進,對於無線網路的推廣則是政府當前的重大政策之一。在RFID技術愈發影響我們的同時,當數位家庭、無線區域網路及行動通訊概念一一串聯,未來將在各行各業以及生活種種層面上,食衣住行育樂都將可經由無所不在的網路提供使用者創造更便捷安全的生活形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