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播─網路很好用,只是複製太浪費

記者/林雯君


隨著影音壓縮傳送技術的突破及各項寬頻網路服務陸續推出,使網路聲音及影像傳送更為容易。以目前的網路廣播生態來看,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為由傳統廣播電台成立的網站,其內容多是複製空中頻道的節目,且是同步播放,而非隨選播音,等同於只是多了一個播放管道,如
ICRT台北之音飛碟電台等知名電台皆提供此類網路收聽的服務。而所謂的網路原生電台,指的是沒有空中頻道的網路虛擬廣播電台網站,例如國內的「銀河網路電台」、「ShineRadio」等,甚至只要安裝個軟體,自己就可以用私人電腦「廣播」內容給網友,自己當DJ。這類原生電台提供的節目僅能從網路上收聽,無法以一般收音機接收,不過不一定是隨選播音,聽眾仍是處於被動的一方。


其實網路能做的,絕對比電波頻率要來的多,一來可以打破地理區域的限制,不受限於電波頻率的有限播送範圍,且網路所涵蓋的區域擴及全球,對有意發展全球市場的電台而言,網路播音確有推波助瀾的功用,例如網路上的虛擬電台─銀河網路廣播電台即以建置「全球華人的網路電台」為其經營理念。二來針對不同的閱聽人族群,以多頻道的方式同時經營分眾化的節目,也不需如傳統廣播電台必須受限於資金與政府法規,容易度大增。


就以上兩點來看,若傳統廣播電台僅只是利用網路播放和實體頻道一模一樣的節目,那就真是太浪費網路的功能啦!就算是地方電台,在台灣各處也可以聽到,那它還要只是播報地方相關的節目、廣告嗎?市場越來越趨向小眾化,在網路上增加新頻道又那麼容易,還需要把時間切割成不同時段安排不同屬性的節目嗎?


這個答案其實也不一定,畢竟製作節目仍是需要成本的,但至少這個成本比以往大為的減少了,在能力許可之下,網路廣播頻道不失為拓展經營版圖的好方法。再加上網路最大的好處─互動性,主持人和聽眾的互動門檻也降低了,如此亦有助於培養聽眾的忠誠度、了解聽眾喜好需求,利於廣告商尋找目標眾,也就對電台的廣告收入有益。單純複製當然是最省成本,只是似乎就太小用了網路這個大材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