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個人化 節目更多元

記者/李雅惠

一般我們談到網路廣播,往往都會聯想到既有的傳統的廣播電台節目,然而所謂的網路廣播,不只是現有的電台節目數位化、或是跨越距離和時間的限制,網路廣播其實已經打破原來的傳播-接收模式,從原先的單向傳播到call in出現後的雙向溝通,接著到現在互動性更高的網路廣播,不只提供聽眾更多的選擇和彈性,還讓每個人有機會當DJ、製作自己的廣播節目或是架設屬於自己的電台,把自己的聲音和音樂分享給網路上的朋友;像是提供這類服務的網站—Live365.com,從其每週平均高達一百萬人次的造訪量便可見“全民廣播”的魅力有多大。

現今的網路廣播除了互動、接收、時段等形式上的變化之外,其節目內容也因為技術進步和寬頻普及變得更多元。目前光是台灣的網路廣播電台就超過三十家,而每家都提供了各種類型的節目讓網友收聽,再加上網路無國界的特色,使得可收聽的節目更多樣也更方便,例如英國的BBC電台提供國內沒有的廣播節目類型,或是針對兒童的精緻節目都吸引不少的瀏覽人潮。除此之外,由於自行錄製聲音檔案成本不高,且操作容易上手,因此讓廣播節目有更多的可能、發展更多的創意節目型態,我們可以聽到的不再僅僅限於傳統死板的節目類型,還有許多不同的聲音與音樂正被不同的觀點與表現手法展示著。

目前收聽網路廣播的方式有線上收聽、下載收聽、手機收聽等,原本移動性高的廣播媒體現在又多了一樣收聽時間自由的特性,只要頻寬足夠,收聽網路廣播也可以很容易;在網路廣播電台的經營方面,除了傳統無線廣播電台的延伸,尚有純粹只在網路服務的網路廣播電台、校園實習電台以及像是podcasting之類的個人廣播節目平台;傳統廣播業者延伸出的網路廣播有著既有名聲和聽眾群的優勢,也有較佳的聲音品質與專業度,而原生網路廣播電台因為其節目針對網路聽眾而產製,網友接受度也不低,近期開始流行的個人網路廣播,雖然品質和專業度比不上前兩者,但具新鮮感、多采多姿的節目內容也吸引不少好奇的網友收聽,為網路廣播的新話題。我們可以看到當前投入網路廣播的業者眾多,獲利空間漸縮,因此加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掙得利潤便成為當前網路廣播業者的重要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