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私下與影音業者談判 力圖解決YouTube侵權問題

記者/涂漢婷

Google目前正與多家影音業者私下接觸談判,試圖解決剛併入旗下的YouTube所引起的法律糾紛,讓YouTube為其招來更多利潤。

有些分析師認為Google砸下鉅資併購YouTube會為其帶來許多侵權紛爭,並非明智之舉。而Google為了不讓YouTube成為各類影音檔案所有人的控告對象,在買下YouTube的同時,便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力公司(SonyBMG)環球音樂華納音樂集團(Warner Music Group)等公司達成了影音產品播放權相關的協議。Google目前也在與其他影音內容供應商接洽談判,希望這些供應商同意把他們的影音產品放在YouTube上播映。此外有部份製片廠也在探詢,就YouTube上的影音產品向Google收費的可能性。

按照目前的法律規定,只要Google在著作權所有人提出檢舉後,就把該項受著作權保護的產品移除,便可免於挨告。雖然YouTube一直以來侵權爭議不斷,卻還沒有過因侵犯智慧財產權而遭到控告的例子。如日前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BA)抱怨比賽實況短片被上傳到YouTube上,日本作家、作曲家及出版商版權協會(JSRAC)對被放在YouTube上播放的有版權短片提出抗議等事件,最終都以YouTube順應要求移除有爭議的影音產品收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