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判定Yahoo!奇摩收取手續費不違規

記者/洪于凡

公平會2日決議,Yahoo!奇摩於國內網路拍賣市場並非無競爭的狀態,目前仍有許多業者可進入與之競爭,不構成公平交易法所稱的市場獨佔。而公平會比較其他地區網路拍賣業者的手續費後,發現皆高於Yahoo!奇摩拍賣收取的交易手續費,因此判定Yahoo!奇摩並未違法。

自從九月Yahoo!奇摩針對賣家收取成交金額3%的交易手續費,引發以網拍為事業的賣家不滿,計畫轉移至其他免費的網拍服務,甚至向公平會提出投訴。公平會在接獲投訴後,於十月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作出最後決議。

去年全台網路拍賣市場規模為317億元,Yahoo!奇摩占了近7成。然而,Yahoo!奇摩自宣布收取交易手續費到正式實施後,其商品總刊登數、每日成交數與成交金額呈現大幅下滑的趨勢,而其他拍賣網站之商品刊登總件數則呈現快速成長,拍賣市場出現消費者流動的現象。由此可見,Yahoo!奇摩於國內網路拍賣市場,既不是處於無競爭的狀態,尚難構成公平交易法所稱的市場獨占。

公平會發言人周雅淑表示,相較於eBay於歐美地區訂交易手續費上限為結標金額的5.25%、日本雅虎5%,國內Yahoo!奇摩拍賣的手續費仍有差距。周雅淑指出,網路拍賣收取交易手續費,已是當前的電子商務必經之路,網拍業者應儘早評估經營風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