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sh mail值得採用嗎?

記者/李雅惠

自從風行全球的黑莓機引進國內,台灣便掀起一股Push mail風潮,很多人在問:「Push mail到底是什麼?」台灣的幾家電信業者其實在去年就已經推出了所謂行動郵件也就是Push mail的服務,不論是中華電信的快遞郵、台哥大的即時郵或是遠傳的任意郵,與聲名大噪的黑莓機一樣,皆提供Push mail的服務,可將公司或是個人電子信箱中的新信件或是通訊錄等資訊自動傳送到使用者的手機中,這樣同步更新的動作,讓出門在外的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接收重要訊息與資料。

Push mail的方便性和即時性獲得許多企業的青睞,不同於一般簡訊服務,Push mail可以設定想接收的帳號以及擋信名單,電子郵件的附加檔案也能接收與顯示,這麼方便的服務吸引了不少使用者,但實際採用的人似乎沒有想像的多。主要原因除了價格之外,還有Push mail目前的一些限制性。

偏高的價格往往是許多加值服務無法快速被採用的原因之一,支援Push mail服務的硬體和軟體目前的價位都不算便宜;先拿前一陣子常受注目的黑莓機來說,Push mail需要行動接收硬體、軟體,以及電信系統支援才能提供其服務,而一隻手機要價約一萬五到兩萬元左右,另外還有軟體與給電信業者的月租費,對部分商務人士也許不算貴,但若要企業主為了這一項服務,就得採購一些手機、門號,採用也就意願自然地降低。而台灣其他電信業者推出的Push mail服務,主要訴求整合式的行動通訊平台,有針對企業的,也有提供個人使用,但傳輸費用也不便宜,加上一個月可能本來要繳的通訊、月租費就不少了,還有要購買能夠支援的手機等費用,因此許多消費者仍持觀望的心態。

除了價位,Push mail還有一些問題仍待解決。由於需要傳輸郵件的大量訊息,行動網路的頻寬將會影響服務品質,雖然目前部分業者提供月租制,宣稱傳輸無限制,但實際上考量傳輸速度與費用,多少都會有所限制。再者,Push mail服務通常為了安全考量,只能支援一個電子信箱,對於習慣使用多個信箱的人來說可能稍有不足。另外還有硬體規格和系統能支援的檔案格式等,各業者推出的服務若沒互相支援或格式不同,都會造成使者的不方便,更不用提沒有注音輸入法的黑莓機在台灣的接受度能迅速成長。最後,使用Push mail服務還有安全的疑慮,雖然其過濾垃圾郵件的設定與訊息加密的技術得來許多用戶讚賞,但仔細想想若電信公司對用戶資料的外流、網路儲存空間密碼被破解等可能,在使用前也許都是值得考慮的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