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混搭風Mashup引發網路著作新問題

記者/郭雅琳

日前在台北甫結束的Web 2.0國際研討會與高峰論壇經濟部政務次長施顏祥與資策會執行長柯志昇在開幕致詞中,即點出政府單位舉辦此研討會的用意,在於利用web2.0式的平台,成為台灣進入國際市場的利器,並且運用Mashup(web application hybrid混搭程式)使網路空間更豐富多元。

根據資策會技術處《Web 2.0》黑皮書所提到的,Mashup是一混合的軟體,內含擷取自多重來源的內容,舉例而言,時下興盛的Blog便是透過一個公開的介面,結合不同來源的圖文甚至是影音檔案;有別於過去Web1.0時代的網站提供內容和服務、個人使用的單向方式,web2.0的用戶不光是使用者,而且同時提供了內容與雙向溝通的服務。而在web2.0的虛擬世界中,開放的平台使個人能夠運用集體智慧創造作品,其中也引發了眾人對於Mashup的探討。換言之,Mashup允許使用者自由混合不同來源間的內容或資訊,以更新更富創造力的方式提供新的網路服務。

Mashup與其他Web 2.0 技術背後的發展哲學皆強調資料應該是開放的與分享的,但並不表示人們應該放棄智慧財產權的權利。而未來如何在網路上適當地使用他人作品其背後相關的著作權與安全性等議題皆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